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昨日,2020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暨浙江省职工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在余杭举行,来自浙沪苏皖29个城市的36支代表队、108位选手齐聚数字之区,在虚拟世界里开展了一场安全攻防大比拼。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宣布大赛开幕,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市、区领导郑荣胜、柯吉欣、杜坚强等参加大赛开幕式。

当前,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甚至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因素,加强网络安全刻不容缓,亟须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做支撑。本次大赛参赛选手来自长三角29个城市,包括浙江省11市,江苏省9市,安徽省8市和上海松江区,一共29支代表队;此外,浙江省和上海市共派出了7支产业工会代表队,构成了本次大赛的36支代表队。参赛的108位选手都是网络安防领域的专业精英、技术能手。

据了解,大赛为个人夺旗赛,系统会上线一个有漏洞的服务、提供一段网络流量、给出一个加密后的数据或经过隐写后的文件等,参赛选手解题获得相应题目中的旗标文件就能拿分。每名选手独立参赛并计算成绩,每个城市代表队所有参赛选手的总分之和,即为该城市代表队的团体成绩。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杭州队的钱锦、宁波队的韩刚刚、合肥队的邓道琳获得本次大赛个人一等奖。杭州队、合肥队、宁波队获得团队一等奖。

此外,为促进各城市工匠工作的交流与合作,开幕式上,G60科创走廊中杭州、宁波、合肥、苏州等9座城市总工会的代表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G60科创走廊工匠联盟的议定书》。未来联盟各方将通过共享工匠数据、共建交流平台、共办技能竞赛、共克技术难关、共搭创新载体、共育工匠梯队等举措,充分发挥工匠在助推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