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陈坚 通讯员 楼青海) 日前,由临平新城下属杭州余杭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立项建设的余杭沪杭高速入城口景观改造提升工程(迎宾公园)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优秀园林工程”金奖。

该工程位于沪杭甬高速余杭收费站北侧入城口,占地约8.5万平方米。 按照“筑一方城市山水,游四时林泉佳境”的设计思路,以“绿色门户、城市山林”为设计理念,通过地形改造、植物景观提升、配套设施完善等方式,打造了一个“不离繁华而获山林之怡,大隐于市而有林泉之致”的迎宾公园。

迎宾公园还开挖了一个面积达8500平方米的人工景观湖,并引入水下森林生态系统建构技术,通过水体检测处理、土壤改善、添加生态矿物基等技术手段,栽植四季常绿矮形苦草等沉水植物,投放鱼类和底栖生物,构建水下生态平衡系统,使得水体长年清澈透底,可谓“岸上林泉秀色、水下生机盎然。”

此外,该项目还利用景观湖的调蓄功能有效解决了场地雨水径流排放问题,减轻周边市政管网压力,消除了降雨时望梅路口路面严重积水现象。同时,建立区域“绿色海绵”,将湖水资源化,用于全园绿化浇灌,使雨水发挥综合服务功能。

浙江省“优秀园林工程奖”每年评选一次,是我省园林绿化工程的最高奖,其施工质量须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并具有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