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马建立) “工业项目具备联合竣工验收条件的,该阶段验收审批时限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昨日,我区出台《余杭区企业投资工业类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实施方案(试行)》,该实施方案通过住建局牵头抓总,将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明确各专项验收事项,公布申报材料清单,限定部门审批时限,开展提前上门服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竣工验收方面的支持与服务。全区工业项目竣工验收即将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该实施方案出台前,区住建局联合规资分局、林水局、交警大队、水务公司等部门,邀请了春风动力、豪悦护理、西子停车等8家企业代表参与该方案的研究和论证。针对企业提出的疑惑和顾虑,各部门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将验收需要提前注意的事项在会上进行了告知,做到“讲透、说清”。

参会企业提出的疑惑和顾虑也代表了广大工业类企业的想法,为此,区住建局作为牵头部门,已经提前在市民之家投资项目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增设“联合竣工验收”窗口,接受企业咨询,开展业务指导,并通过图表、问答等形象易懂的方式宣传、引导企业开展联合竣工验收。

由于竣工验收阶段涉及的部门多,申报材料也多,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工业项目联合竣工验收申报材料由原来的94项已缩减至55项,入档资料也由原来的116项缩减至79项,企业投资工业类项目联合竣工验收审批时间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各部门上门验收时限也统一为3天内。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竣工验收55项申报资料中有23项资料,由原来的建设单位向各个部门上门要,调整为一个二维码就能下载所有需要的空白申报表格,建设单位一次都不用跑,切实让建设单位得到实惠和方便,努力营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共同促进余杭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区级各验收部门将认真落实有关文件要求,提高服务企业意识,协助加快企业竣工验收速度,在推进工业项目联合竣工验收过程中,做好“宣传员”“服务员”和“裁判员”,为优化我区营商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