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王瑜薇 通讯员 杨蓉蓉)早上6:30分,临平一中南汇校区食堂内,学校验菜老师接过浙江融合致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配送员送来的食材,对照货单对每样食材进行称重,并对食材外观、品质及生产日期进行了仔细查看,经过查看和质检,确认食材数量和质量准确无误后,交由后厨。  “这个供应商这两周会为我校提供食材配送,我们学校每两周会更换一次供应商。”临平第一中学副校长章建荣介绍说,为保证学生就餐安全,提升就餐品质,区教育局对学校食堂采购环节创新升级,进一步优化“竞价优选”模式。供应商为学校食堂提供食材,需要通过大数据优选、学校投票产生,层层把关。今年7月底,经专家现场考察、综合评比等层层筛选,25家供应商从48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按照规则,学校每两周要从经过筛选分配给学校的两家供应商中进行挑选,一个月内供应商对同所学校只配送一次。

章建荣说:“临平一中南汇校区还成立了15人的投票群,让老师们结合供应商整体情况,经过投票优中选优挑选出一家,为学校提供两周的食材配送工作。”同时,学校每天会对供应商进行打分,打分结果将影响到下一轮优选。打比方,若供应商在合作过程中存在送货不及时、质量差及违反廉洁纪律等情况,学校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区教育局,区教育局会立即启动处罚机制。

眼下,我区有中小学、幼儿园280所,每天在校就餐人数约24.5万人,目前,全区155家公办学校已全部参与“竞价优选”。据了解,区教育局已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等部门,对配送食材、配送人员和车辆进行监督,供应商如出现送货不及时、供货质量差,将面临暂停1到3个月供货资格等处罚;若供应商在合作过程中违反廉洁纪律,将一票否决,取消合作资格。“竞价优选”模式的推出,大大减少了学校和供应商的接触,采购流程公开透明,在保证“质优价平”的基础上,进一步保障了孩子们的“舌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