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孙明姝 通讯员 张思奇) 近日,第七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电博会以“打造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博览会”为核心,以“为所有致力于用数字技术驱动产业互联的商业创新伙伴提供一个展示、交流和贸易的平台”为宗旨,吸引各界数字经济与电商行业优质资源汇聚。

电博会现场,占地100余平方米的余杭展馆时尚抢眼。区商务局精心组织区内10余家企业代表参展,包括春风动力、万事达咖啡机、楠宋瓷业等知名企业,中创时装、麦腾服饰、臻元箱包等服饰箱包企业,朱炳仁文化艺术、双枪竹木、源骏实业等文创企业,以及杰客(杭州)品牌管理、启迪电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突出直播电商新经济,区商务局首次在电博会现场搭建余杭直播间,通过全球速卖通、淘宝直播两大平台,进行跨境直播和国内直播,现场为余杭产品带货。余杭的直播电商“MCN机构蚊子会”、直播电商平台“有播”也分别搭建了独立展馆,与余杭馆一起,共同呈现余杭直播电商新生态。

今年以来,余杭抢抓直播电商新风口,首创“线上+线下”模式,举办“淘直播·购杭品”余杭畅购嘉年华全域直播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产业发展氛围。余杭还率先出台直播电商政策,支持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大直播电商园区(基地)等孵化载体的布局,集聚了“淘宝直播”“蚊子会”“遥望网络”等近百家直播电商产业链企业,构建直播电商产业新生态。

今年1-8月,余杭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909.1亿元,同比增长40.9%,规模位列全省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