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22日21时31分迎来“秋分”节气。“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6个节气,这一天恰值秋季过半,昼夜均而寒暑平。与 “春分”过后昼长夜短、天气渐热相反,“秋分”过后,昼短夜长、凉意日浓。随着“秋分”的到来,冷空气日渐活跃,气温降低明显加快,已经到了“一夜冷一夜”“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

“秋分”时节,寒凉易侵入人体,应随时注意衣物增减。为防凉燥秋泻,建议大家早睡早起,饮食上要注重滋阴润肺,少食生冷,多喝温水,常吃一些润燥生津的食物,如:苹果、柑橘、梨、蜂蜜、百合、鸭肉等。

随着日照逐渐减少,人的情绪往往也会受到影响。大家要学会自我调整,可在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之日登高远眺,呼吸新鲜空气,也可以多去户外游走,尽享秋日的金色阳光。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

默品其滋味,相思泪沾巾。

——宋·苏东坡《咏月饼》

四类人群慎重食用月饼

月饼是典型的高油、高糖、高脂肪的“三高”食品。一般来讲,一个甜味月饼的热量高达850大卡,相当于3碗米饭的热量。因此,食用月饼应该有度,就算是普通人也不能贪食。

营养专家提醒说,以下四类人群在食用月饼时应该更加慎重:一是儿童应尽量少吃月饼;二是老年人群体慎用;三是患有某些疾病的群体,如糖尿病患者,胆囊炎、胆石症患者,十二指肠炎、胃炎、高血压、高血脂或冠心病患者。四是肥胖者或正在减肥的人最好不要食用,因为多糖、多脂的月饼,更容易导致发胖。

齿根浮动叹吾衰,

山栗炮燔疗夜饥。

唤起少年京辇梦,

和宁门外早朝来。

——宋·陆游《夜食炒栗有感》

买板栗挑圆的还是扁的?

我们买板栗时会发现,有圆的也有扁的,一般大一些的板栗是圆的。扁形的板栗都是长在板栗树中间的,而半圆形和圆形的板栗是长在板栗树两头,因为两头板栗的阳光照射充足,口感相对要好一些。扁形的板栗口感略差,而且皮也难剥,因此建议大家选择圆形板栗。另外,板栗有新旧之分,新鲜板栗看起来颜色更深一些,有光亮。板栗存放时间过长后,会水分流失,颜色就变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