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会上展示径山茶文化


本报讯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姜明菁) 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余杭与上海文化旅游市场的交流合作,打响余杭“中华文明圣地 创新活力之区”城市品牌,昨日,由区政府主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2020杭州余杭文化旅游品牌发布活动暨招商投资环境推介会在上海成功举办,2020余杭文化旅游(上海)推广周同步启动,并发布“天下径山”文化旅游品牌。区政协主席沈昱出席活动。

活动邀请了上海当地大中型旅行社、知名客商及自驾户外机构等100余人参加。以“视频+歌舞”组合的新颖形式,全方位展示了余杭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一镇一品”文旅融合发展成果。活动现场推介了5条余杭文化旅游特色线路和游客招徕优惠奖励政策,并做招商投资环境推介。“天下径山”文化旅游品牌也于当天正式发布。

沈昱在致辞中介绍,余杭是中华文明圣地,拥有5000年“良渚文化”,2000年“运河文化”和1000年“径山禅茶文化”,拥有诸多风景名胜和人文景观。余杭也是创新活力之区,集聚了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高新科创企业,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科研重器相继落户;阿里巴巴数据中心、菜鸟网络、湖畔大学等项目先后布局,助力余杭接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一直以来,余杭秉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出台“营商环境60条”、全域创新66条等政策,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高地。

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加快推进下,余杭全力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争当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上海与余杭互为重要客源市场,在客源互送、市场共享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吸引更多的朋友走进余杭,畅游余杭。

延伸阅读

在2020杭州余杭文化旅游品牌发布活动暨招商投资环境推介会上,“天下径山”文化旅游品牌正式发布。曾设计2016年G20杭州峰会会徽、2022杭州亚运会会徽的中国美术学院资深教授袁由敏先生担任此次天下径山文化旅游品牌系列标志设计师及发布人。

据袁由敏介绍,“天下径山”标志设计基于东方美学理念,强调文化自觉,将“天下径山”汉字作为标志主体,聚焦汉字之美;同时,形源宋孝宗亲书“径山兴盛万寿禅寺”碑文的“径山”二字,符号鲜明、底蕴悠深,彰显了径山禅宗文脉的绵长厚重,呈现一种厚朴载道、陈古写今的意味。

区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天下径山”文化旅游品牌的发布,是区旅游集团建设特色旅游品牌,助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的又一动作。未来,依托“天下径山”这一品牌IP形象,集团将持续深化与产、学、研机构的全领域合作,用商业推广运营激发特色旅游品牌价值,助推文化发展,激活区域经济, 实现文化传承与产业升级的双丰收。

5条文化旅游特色线路推介

作为杭州“国际休闲旅游城市”的重要一翼,近年来,我区致力于构建富有余杭特色的文旅产品和服务配套体系,不断融入长三角及华东地区旅游经济圈。对此,现场发布了余杭文旅游客招徕优惠奖励政策。据了解,为加快“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对旅行社组织区外团队来余杭区指定的收费景区(点)、文化演艺项目或旅游饭店住宿消费的,年度送客量1000人次(含)以上的,给予奖励,单个旅行社全年最高奖励额不超过100万元。

余杭文化旅游特色线路推荐:

第一条:文明溯源,良渚文化之旅。

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梦栖小镇—瓶窑老街—南山造像—北湖草荡

第二条:水镇寻芳,探古寻梅之旅。

塘栖古镇—塘超小径—超山风景名胜区—艺尚小镇

第三条:品茗问道,山野意趣之旅。

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径山寺—双溪漂流—山沟沟景区—遇见鸬鸟景区—竹意百丈景区

第四条:克己奉公,廉政文化之旅。

西溪湿地·洪园—章太炎故居纪念馆—四无粮仓—小白菜文化园

第五条:创想未来,数字经济之旅。

梦想小镇—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阿里云su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