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在皇国山基地学习机器人操控

本报讯 (记者 王瑜薇) 前日,由区教育局、优必选科技联合打造的余杭区人工智能教育皇国山基地正式对外亮相。在余杭区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暨引·擎演讲活动中,来自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四位专家向在场的余杭师生作4场分享会。

皇国山基地于2020年4月建成,坐落于皇国山市民公园内,建筑面积约9325平方米,共2栋三层教学楼,拥有AI展厅、PBL项目式学习教室、无人机教室、3D创意工坊、竞赛厅、多功能演讲厅、教师研修室等空间,是集互动体验、拓展提升、赛事活动、展示交流为一体的教育空间站,可容纳450名学生同时上课。

余杭区人工智能教育项目是区教育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技术的发展和创新而打造的科教类省重点项目。

针对余杭区地域实际,该项目按照“统筹规划、全员推进、点面结合、优质发展”工作思路,实现从义务教育段到普职高段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部署。依托“标准校实验室+中心校实验室+基地实验室”三级体系,以皇国山基地、瓶窑中学基地为核心,辐射4大中心校,覆盖96所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课程入校工作、人工智能夏令营活动、特长生社团招募计划,真正做到普及教育与特长培养“两手抓、两手硬”,为余杭区的广大师生创造一个高标准、高起点的科创教育环境。

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暨引·擎演讲活动中,基地社团成员也带来了丰富的学习成果展示,基地社团优秀学员、良渚实验学校“寻梦铭根”团队展示了作品《大自然的密码》,该作品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中小学创·造作品展示赛》。

据了解,本次活动不仅是对余杭临平、塘栖片区人工智能教育成果的检验,更是象征余杭区走向AI教育新篇章的又一起点。未来,皇国山基地将继续开展高水平人工智能教育,为广大学子提供优质的AI教育服务,打好AI教育国际化基础,稳步推进余杭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打响“余杭人工智能教育”品牌,竭力打造“AI教育新风尚”余杭样本,承载起智能杭州的未来。

阅读延伸

瓶窑中学基地坐落于瓶窑中学内,建筑面积1049平方米,以“AI科普+AI科学+AI科创”为主题,共开辟8间教学实验室,可同时容纳240名学生上课。

自5月下旬起,皇国山基地、瓶窑中学基地陆续面向余杭师生试运营,11个工作日累计接待20所学校近4000名学生,提供PBL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探索精神。下学年,两个基地还将继续为全区96所学校逾30000名学生提供AI课堂。

在精品课程上,2个基地围绕生命科学、人文社会、智慧生活、宇宙探索和地球公民五大科创主题,研发了25门人工智能PBL课程。

在举办活动赛事方面,2个基地通过“创意设计·创意智造·创新智能”活动探索与实践主线设计,组织参与有AI教育品牌影响力的竞赛,为省级、国家级、国际性竞赛输送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