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办、中心、公司,各企事业单位: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即将来临,为确保节日期间良渚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良渚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根据区平安工作业务培训会暨国庆期间维稳安保部署会要求,现就做好我辖区“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切实提高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分级管理相结合”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监管措施,确保“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安全形势平稳。各村、社区,机关相关科室、中心、公司,相关站所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口把守,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各分管领导要加强对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全面检查,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力度

各村、社区,机关相关科室、中心、公司,相关站所要结合良渚街道前期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做到周密安排,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改进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大检查全面彻底、不走过场。对前阶段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对隐患严重、不能确保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

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同时,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领域以及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  

(一)加强消防安全监管。街道安监线(消安办)牵头,落实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地下建筑、高层建筑、居住出租房、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场所、工业企业、商(市)场、易燃易爆场所、民宿(农家乐)等为重点开展社会面基础排查,督促单位落实居住出租房安全管理“七不租”,何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七条规定”,高层建筑安全管理“七必须”要求,施工工地安全管理“七到位”等相关要求,做好隐患整改,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

(二)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农贸市场、医院、饭店、宾馆、学校、旅游景点、网吧等公众聚集和商贸服务场所的安全监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管理制度,层层建立和落实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责任制,要加强节假日安全生产的检查。要做好节假日期间各种大型活动的安全管理,严格报批程序,落实“谁主办、谁负责安全”、“谁审批,谁负责安全”的责任制,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切实有效的应急预案,防范拥挤踩踏、火灾、坍塌等群死群伤事故。

(三)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街道安监线牵头,要结合季节特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各生产、运输、储存、使用剧毒化学品的单位,要落实切实有效的措施和责任,严防剧毒化学品的丢失。要从生产、储存、运输、经销和燃放等各个环节着手,严格经营许可审查,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全面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四)加强“三场所两企业”安全监管。街道安监线牵头,督促所有企业做到“四个必须”,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涉及可燃爆粉尘作业场所、喷涂作业场所、涉氨制冷企业等的执法检查和“回头看”,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员工教育培训、作业审批、警示标志设置、个体防护佩戴、应急救援装备配置等工作。

(五)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监管。街道城建线牵头,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严格监控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强化对安全生产管理薄弱的企业、大型建筑工地工程项目以及高支模、深基坑和起重吊装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监控,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施工现场和施工队伍管理,督促企业认真制订和落实各项安全防护和事故应对措施,坚决防止赶工期、抢进度、违章指挥、冒险作业等忽视安全生产的情况发生。加强在建建筑和道路、桥梁的安全检测、检验,确保不发生坍塌事故。

(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对商场、医院、港口码头、物业小区、宾馆酒店、气瓶充装等领域违规使用特种设备的安全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无证特种设备生产、无证上岗、无证使用,使用超期未检、检验不合格特种设备,严厉打击充装非自有产权钢瓶的违法行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制度未制定并落实,应急预案不落实等行为。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行业等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等行为。

(七)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站要配合良渚交警中队认真开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活动,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的治理,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和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杜绝机动车超速、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违章行为,严格对乱停放车辆的治理,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八)加强城市运行安全监管。各村、社区,机关相关科室、中心、公司,相关站所要全面加强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工作,重点突出危化品生产、储存和运输安全;人员集聚场所安全;能源供应线安全等。必须以最严的标准查找问题、堵塞漏洞,严格遵守各项安全标准,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必须以最严的要求加强执法、落实责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尤其是企业法人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必须以最严的措施落实整改、加强管理,把各项检查、巡查、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三、广泛宣传,提高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

从现在起到“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全街道各单位(部门)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努力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营造“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特别要注意针对节日期间火灾、交通、旅游等易发事故情况,宣传普及群众性的自防、自救、互救及逃生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要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杜绝不安全行为,遵章守法,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四、严密防范,做好应急救援和值班工作

街道各职能部门,各村、社区,机关相关科室、中心、公司,相关站所要制定和完善“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细化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措施,准备充足的救援物资和抢险装备,确保发生事故后能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力争妥善处置,最大限度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与此同时,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切实加强节日值班工作,确保信息通畅并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请各村、社区,机关相关科室、中心、公司,相关站所,根据良渚街道开展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计划表要求,将节前安全生产检查落实情况(附件2、3)于2020年9月30日前报街道安委会办公室(街道3号楼208办公室),联系人:范嘉杰,联系电话:88777321。“国庆节”、“中秋节”期间街道值班电话:88772222(综合信息指挥室)。

附件:

1.良渚街道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节前安全大检查计划表

2.良渚街道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节前安全检查记录表

3.良渚街道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节前安全大检查情况汇总表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良渚街道办事处

2020年9月1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