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俩在填写助学表格

沈玲美家的新房主体结构已建成

姐姐吴泽燕接过助学金后开心地笑了

妹妹吴燕秀正坐在床上认真做作业

(记者 杨荣 陈书恒) 仁和街道东山村沈玲美一家的故事(详见8月28日本报3版《我要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牵动了无数人的心,这个外表柔弱性格坚毅的母亲,用她的积极乐观撑起了全家人的天。

自报道刊出后,社会各界的爱心都涌向了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很多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捐出善款,大家你500元、我200元、他100元……沈玲美的银行账户一共收到了13000多元。

区实验小学201班任张冉、李想和207班杨睿心三位同学的妈妈特地赶到东山村,委托村委将她们自掏腰包捐赠的3000元与学习用品、书籍转交给沈玲美一家。任张冉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两姐妹的妈妈实在不易,我对她更多的是敬佩。她真的是一位生活的强者,外表瘦弱,内心却是无比强大。同为孩子的母亲,看着两个孩子这么乖巧懂事,我们很心疼,希望送上的这些书籍和学习用品能帮到她们。相信两个女儿会像她们妈妈一样,无论将来遇到什么风浪,都能勇敢地面对。”

上周六,滴水公益阿拉丁爱心助学的项目负责人郑卫平来到沈玲美家,与两个女孩结对,并送上了2400元助学金。郑卫平告诉记者,今后他们每年将根据学龄给予两姐妹不等额的助学金。

当记者的这篇报道见诸报端之时,晨报编辑所在的中共杭州市余杭区融媒体中心机关编辑支部也发起了对沈玲美一家的帮扶行动,10余名党员共捐款2500元,大家还特地为沈玲美的女儿挑选了漂亮的新书包、购买了书籍,委托记者捎去了这份祝福,想为这家人走出生活的困境带去一份信心和希望。

爱心如潮

一次次为这个家注入暖流

半个多月前,沈玲美的丈夫吴卫民因肺结核病复发致身体多个器官衰竭,离开了人世。丈夫的离去,让沈玲美伤心不已,这个坚毅的女人一夜之间仿佛老了十岁,她的眉间满是紧锁的忧愁:实在没钱了,她该怎么送丈夫最后一程?

这时候,已经得到消息的东山村党委书记徐飞马上把沈玲美家的情况向仁和街道进行了反映,很快,村委工作人员将5000元慈善救助金送到了沈玲美的手中。对于政府一次次的及时相助,她有说不出的感激。

10多年前,东山村村委就开始帮扶沈玲美一家。2012年8月,村委帮她申请了低保;2015年,村里开通慈善基金账户,5年来每年都会去沈玲美家看望慰问,并送去爱心款。

沈玲美一家原先居住的老房已经倾斜,一遇到下雨就漏,有时外面的雨都停了,屋里的“雨”还在下,成了危房。低保费除了支付重病丈夫的医疗费外,维持日常的生活开支都显得捉襟见肘,无法建造新房,怎么办?

今年,仁和街道公共服务办根据新出台的《仁和街道关于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的实施办法》,预先拨付了10万元补助资金,帮他们凑齐了新房建造的启动资金,待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再补助剩余部分。之后,村委通过联系爱心企业,又帮助募捐了5万元爱心款。

终于,在大家的帮助下,沈玲美家的房子主体结构已经建成。

点燃希望

两个孩子都在努力“奔跑”

自从丈夫患病以后,家庭重担就落在了沈玲美的肩上,照顾丈夫卧床的这两年,她的体重从108斤掉到了80多斤。令沈玲美欣慰的是,两个女儿都很懂事,家里的脏衣服抢着洗,锅碗瓢盆抢着刷。

丈夫住院的那几天,沈玲美寸步不离地照顾;料理后事,她也是几天几夜没合眼。送完丈夫最后一程,她也累得病倒了。两个懂事的女儿一直陪在她的身边。沈玲美说:“这半个多月来,感觉一切都像在做梦一样”。

上周六,两个女孩的姑姑姑父特意来家,为姐妹俩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姑姑要做可乐鸡翅,懂事的姐姐吴泽燕去小店买可乐,回来刚巧在门口遇上了记者一行,看到第二次上门的记者,她礼貌地叫了声“阿姨好”,赶忙把我们领进了家门。此时,妹妹吴燕秀正趴在小桌板上认真地写作业,她没有察觉记者的到来。沈玲美叫了她一声后,吴燕秀连忙出来和大家一一问好。

沈玲美的大女儿吴泽燕现就读于仁和中学,是一名初三学生;小女儿吴燕秀就读于云会中心小学,是一名五年级学生。在班主任眼里,两位孩子在学习上都非常努力,也很懂事。

小女儿的班主任郭老师告诉记者,吴燕秀的性格比较内向,身体抵抗力差,经常感冒请假,即便这样,她的功课也没落下。“请假期间,每门老师布置的作业,她都不折不扣地完成,上学时带过来。这个孩子真的非常懂事,我们都很喜欢她。”郭老师说。

记者在沈玲美家简陋的房间里看到,墙壁上贴着姐妹俩的奖状,还有两个盒子里也装着厚厚的一沓。

“两个孩子就读的学校都为她们免去了就餐费用。现在滴水公益和她们结对,还送来了助学金,又帮了我们一把。”沈玲美说。

立志成材

用知识和双手创造美好未来

沈玲美家的新房是一幢三层楼,房子还未结顶。目前,两个女儿和妈妈就生活在一楼的一个房间,里面摆放了两张床、一张学习桌。沈玲美说,家里唯一的学习桌是姐姐的,只有姐姐住宿去了,妹妹才能用上学习桌,双休日吴燕秀都是蜷着身体在床上做作业的。

再过一个多月,沈玲美家的新房就要竣工了,后续的装修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为给丈夫治病,沈玲美已经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十多万元债务,所以,装修是她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丈夫走了,可生活还要继续。沈玲美为照顾卧床的丈夫,与社会脱节太久,还要照顾孩子,很难马上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等家里房子收拾好以后,我去拿些手工活回来做做,一个月也有千把块钱的收入。” 沈玲美说,“这钱得先攒着还债,等以后有能力了再一点点装。”

如今,沈玲美将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她相信生活会一点点好起来。而两个女孩深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她们希望能迈进更高学府,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母亲肩上的担子。“等将来走上社会了,我们一定会记住那些曾帮助过我们的人,将这些爱心传递下去。” 姐姐吴泽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