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胡彦斐) 昨天,来自海宁的办事自助机在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启用,而在海宁许村镇行政服务中心,杭州“一体化自助服务终端”也同步投入使用。这是杭州市余杭区、钱塘新区与海宁市共同启动的政务服务“杭海通办”的一项内容,打破政务服务的时空限制,实现一网受理、区域通办。

近年来,在杭州、海宁两地跨区域经商、置业、求学变得越来越普遍,但由于所在行政区域不同,两地企业群众办事经常需要“往返跑腿”。借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两地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政务服务“杭海通办”应运而生。“杭海通办”打破行政壁垒,以实现数据共享互通为基础,结合跨区域自助终端和线下通办专窗等形式,构建起“简便事网上办、高频事自助办、线下事专窗通办”的立体式服务格局,实现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最多跑一次”。

经过前期沟通对接,两地确定将高频办理的15项商事登记事项作为最先付诸实施的内容,依托全省统一的全程电子化平台,实现账号权限交换,窗口服务、证明材料、审批结果等效互认,形成“本地申报、数据流转、属地审核、本地发照”的跨区域通办模式。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办事群众通过“杭海通办”一体化专窗,跨区域办理营业执照只需要半小时。除开设专窗外,此次双方对互设的自助服务终端进行了升级,海宁市民可在当地办理543项杭州政务服务事项,余杭和钱塘新区的市民可在当地办理海宁市的653项政务服务事项及上海、江苏近180项长三角一网通办事项。

接下来,两地将围绕社保、医保、民政、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特别是民生领域,全面梳理办事频率高、群众获得感强、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跨区域通办事项清单,分批梳理分批实施,逐批增加并持续扩大通办范围。“按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要求,通过网络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区域协作协力,我们将努力尽快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高频事项在两地政务服务中心实现通办互办。”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