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吴一静 陈轶东 通讯员 吴文纹) 昨日,由超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美术报、杭州余杭超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协办的“一路梅花——中国当代名家画梅作品邀请展”在超山风景名胜区大明堂浮香阁开幕。副区长许玲娣参加活动。

展览将持续至10月10日,汇集全国30余位名家的精品力作,所有作品均以梅花为主题,展现出梅花如冰似玉、淡雅清幽、疏瘦错落、雅逸高洁的品格。放眼展厅,疏影横斜,赏心悦目;花枝招展,香溢清远。参展的画家,既有浸淫花鸟艺术多年享誉画坛的耄耋高龄艺术家,也有崭露头角术有专攻的青年才俊,他们各展其能,各抒其怀,墨彩氤氲,诗情达意,把“中国当代名家画梅作品展”演变成一册风格多变、气象万千的“中国当代名家梅谱”,为超山梅花的自然之美增添了艺术韵味。

超山梅花有着一千多年的栽培史,人称“十里香雪海”。超山的梅花又以“古、奇、广”三绝而闻名于世,素有“超山梅花天下奇”之美誉,更是文人墨客的雅集之地。近代书画艺术大师吴昌硕一生最钟爱梅花,生平以梅花为知己,尤爱超山宋梅,把自己的性格、思想和人品都融在梅的品性之中。他晚年常栖憩其间,赋有“十年不到香雪海,梅花忆我我忆梅”的诗句,而且还把超山作为长眠之地,使得超山成为名副其实的艺术之山、金石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