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王瑜薇 通讯员 沈国金) 昨日,《商业秘密保护管理和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发布会在余杭召开,该标准为余杭起草的全国首个商业秘密保护方面的省级地方标准,将规范和推动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管理工作,提升企业对泄密风险的管控能力和水平。副区长葛建伟参加活动。

记者了解到,该标准在规定商业秘密范围和一般要求的基础上,特别突出规定了商业秘密事项管理、企业自主保护、商业秘密维权等相关内容,详细列明了定密、隐密、解密、销毁事项;从人员管理、涉密信息管理、涉密区域管理、商务活动管理、检查和改进等方面指导企业做好日常管理;从应急处置、证据收集、维权途径等方面强化权利保护。

此次发布的《规范》具有通用性、实用性、服务性等特点。其中在通用性上,凡是涉及商业秘密的主体,都可以按照这个标准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保护自己的商业秘密。实用性上,相关单位只要能按照这个标准的要求,建立并执行相关的制度,完善保护措施,就能够保护好自己的商业秘密,及时维护自己的权利。服务性方面,《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在指导相关单位建立管理制度的同时,规定了园区、特色小镇、行业协会和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协同保护商业秘密的有关内容。

近年来,余杭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构建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着力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在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逐步建立了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各界联动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并于2018年成功创建“浙江省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在打击商业秘密侵权上,针对商业秘密维权成本高、周期长等实际困难,设立商业秘密维权专项补贴资金,鼓励企业增强维权意识。

此次发布的《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商业秘密保护相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的空白,更充分体现了余杭在商业秘密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上的实践成果,对接下来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余杭商业秘密保护管理工作水平提供了更好的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