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下载“浙里办APP”找到企业码应用,进入企业码余杭专区“码上金融”模块,就可以申请“双保”快捷贷款,获得余杭区“双保”应急融资机制支持——昨日,这一顺应互联网金融趋势的企业应急融资服务新举措开始高效运作。在余杭区应急融资支持机制暨金融惠企政策解读宣讲会上,农业银行余杭支行、建设银行余杭支行、中信银行余杭支行3家银行机构分别向区内4家企业颁发了综合授信、应急融资意向授信牌,应急融资意向授信额度从19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

建立“双保”(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应急融资支持机制是在中国银保监会支持下,浙江省有关部门深入落实中央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和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由省内部分银行和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联动推出应急融资精准支持服务。中小企业应急融资支持对象为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现金流紧张、但仍有市场前景的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外贸企业、交通运输、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住宿餐饮、农业生产等行业企业,资金专项用于满足订单生产的资金需求和企业支付员工工资、水电费用、租金等刚性经营性支出。

近段时间以来,浙江银保监局余杭监管组、区经信局、商务局、区金融办积极引导区内部分银行第一时间建立“双保”应急融资运作机制,加快对接符合“双保”应急融资的企业,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亟须应急融资的企业,并采取进园入企宣讲等措施,切实加大对“双保”应急融资政策的解读宣传力度。目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区内八家银行为“双保”应急融资支持机制首批试点银行。8家银行也正在紧锣密鼓推动落实“双保”应急融资支持工作,并开辟绿色通道,配置专项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力图借助这一金融恵企创新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