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杜晓雨) 仅用2天时间,余杭街道顺利完成上湖村张家埠区块58户农户征迁签约工作,提前实现“全签”;经过三天三夜奋战,闲林集镇东区块集体土地164户居民全部签约,再刷新时速;瓶窑镇加快征迁“清零”攻坚步伐,一个月内连破两局,凤都村区块、崇化村区块全部顺利完成签约……

入秋以来,余杭多地迎来征迁小高潮 全区多个项目签约率达100%。为了这一场场“闯关夺隘”取得胜利,区征迁办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履职尽责,把好政策制定、指导服务、督查考核三大关,有效推动征地拆迁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查漏补缺 当好政策制定者

征地拆迁事关城市界面更新攸关社会经济发展,是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是百姓幸福安居的保证。今年以来,随着浙江省户籍制度的改革,余杭区的征迁安置补偿政策也随之作出调整,明确了“一宗宅基地”的依据。作为新政调整后的首批征迁工作,各镇街征迁推进的顺利与否,是检验新政的试金石,备受瞩目。

优化政策,要做到蹄疾而步稳。为积极应对《新规》对我区征迁补偿和安置工作的影响,区征迁办及时启动集体土地上征迁补偿安置政策的调整工作,经过多轮商讨,结合全区征迁工作实际,在遵循各镇街政策平稳过渡的原则上,对原征迁补偿和安置政策部分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制定并出台《关于规范余杭区征迁集体所有土地房屋实施多高层公寓安置的实施意见》,为镇街后续的征迁补偿安置政策调整奠定总基调、指明大方向。

同时,为完善我区征迁评估机构管理的不足,保障全区各项重点征迁项目推进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维护被征迁人的切身利益,区征迁办在综合各评估机构、行业专家的意见后,研究制定并拟出台《杭州市余杭区征迁评估技术参考意见》《关于加强征迁价格评估市场信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余杭区征迁价格评估专家库工作管理办法》等三份行业规范类政策文件,用以规范征迁评估行为。

下沉一线 扮好镇街“服务生”

为推进全区征迁安置工作的顺利开展,区征迁办始终践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带队,下沉一线,持续开展“上门服务”走访活动,积极奔赴全区各个镇街开展协调指导服务,送政策上门,听建议、解难题,为各镇街的征迁安置工作精准把脉、排忧解难。

一方面,围绕征迁问题出谋划策,认真听取各镇街征迁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结合我区征迁历史经验,给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

另一方面,针对新旧政策答疑解惑,依据新颁布的分户政策及区集体土地上住宅房屋征迁补偿和安置工作实际情况,对各镇街目前使用的征迁安置方案及后续更新方案进行比较研判,对相关已突破原有方案的新条款进行说明并提供可操作性建议,促进街道新政落地生根。

督查考核 做好计分“裁判员”

为了压实各属地镇街征迁工作责任,让征迁“清零”工作见真招、出实效,区征迁办从各镇街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各镇街的征迁任务与难度,在深度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将征迁“清零”工作纳入区政府对各镇街的考核范畴,并拟定科学、合理、公平、公开的考核标准与考评办法。

一方面,对全区各镇街的征迁“清零”工作进度进行每月督查通报,晾晒任务完成情况,推动各镇街你追我赶、争先进位,营造“比学赶超”的浓郁氛围,以实绩论英雄。

另一方面,以“三服务”为契机,定期将征迁任务考核成绩送上门,向各街道进行解释说明,督促各镇街对照项目计划清单,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不断提高征迁任务完成率,奏响征迁“清零”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