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童江平 临平报道组 詹有天) 近日,余杭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姚卫星一行来到乔司街道杭海路社区逸家花苑小区,向救火保安周步群、项小龙宣读关于授予两人“余杭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的决定,并代表区见义勇为基金会送去荣誉证书和慰问金。

记者从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前三季度,共表彰见义勇为人员109人(其中确认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36人、义举好市民73人),同比增长450%。前三季度,杭州市共确认见义勇为行为99人,其中我区确认36人。今年以来,全市共对16名见义勇为人员进行了政府表彰奖励,我区有9人,其中,向达勇获评“杭州好人”荣誉称号,赵继堂、陈强等21人获评“美丽余杭人”荣誉称号。

在受表彰的109人中,新余杭人为50人,占比45.87%。其中,“良渚邮递员向达勇勇救落水群众”“临平物业保安赵继堂英勇救人”“运河诺邦员工陈强英勇救火”等见义勇为行为经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向达勇、赵继堂、陈强均表示,作为新余杭人,余杭良好的道德文明环境激发了他们见义勇为的勇气。

姚卫星告诉记者,余杭不乏见义勇为事迹,还有很多正能量的事迹没有得到及时宣传,比如保安、外卖员等队伍中英雄涌现,今年以来共有48名物业保安、9名外卖员因见义勇为行为受到表彰。接下来,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将加大与基层派出所等单位的对接工作,及时发掘、上报、宣传正能量事迹,不断激发人民群众投身见义勇为事业、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形成“人人争当英雄”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