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之城夜景

本报讯 (记者 陈轶东)“秋天到了,晚上逛逛夜市还是很舒服的。”上周末,临平余之城生活广场迎来开业2周年庆活动,市民孙燕边逛街边拍照:“这里吃喝玩乐的选择挺丰富,还能满足我们逛夜市的需求。而且这里的灯光很漂亮,比其他商场有特色,哪怕不买东西逛逛玩玩也很不错。”

“余之城夜市从8月份就开始了,每周五、六、日晚都有,包括小吃、歌手表演、互动游戏。另外,还推出了‘夜运动’活动,灯光篮球场的开放受到很多年轻人的欢迎,晚上人气很旺。现在天气凉了,很多市民都愿意跑出来进行户外活动。”余之城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余之城的设计规划有很多户外空间,商家把这些户外空间利用起来,打造夜经济。

在余之城跟朋友逛街的小林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到综合体就是单纯地逛街、吃饭、看电影,最近每个综合体晚上的花样好像多了起来。”记者从区商务局了解到的情况也印证了这个说法。近日,余杭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夜经济培育城市。此前,按照浙江省商务厅等7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区商务局积极申报并谋划推进余杭夜经济发展相关工作。围绕“东部时尚、中部文化、西部休闲、城西创新”全域协同发展的理念,以银泰城、余之城、永旺梦乐城、西溪印象城等大型综合体为依托,形成临平新城、良渚新城、五常大道等若干“夜商圈”,提升“夜经济”消费品质,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消费,打造“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夜余杭”商圈。 

接下来的“夜余杭”将更加热闹:临平银泰城“星光夜市”项目,规划摊位176个,拟经营文创、餐饮等7大品类,联动星巴克、海底捞等多品牌参与,打造具有地标性高端夜市。

宜家“文化市集”项目,规划摊位30个,将集结区内优秀中小企业及创意人,以艺术创作、家居设计等为主题,打造娱乐文化市集。西溪印象城“夜经济”计划,将引入知名剧团,增加剧院夜间场次,完善顶层马场建设,开辟夜间咖啡吧、美食广场。临平新天地“文化夜市”计划,继续招引、孵化文创企业,依托园区文创企业,举办文创展览活动、文化夜市等,进一步集聚人气。  “我们将通过提供多样化的高品质夜间经济产品和服务,点亮夜经济地图,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进一步集聚人气,提振消费信心。”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此次省级夜间经济培育城市的良好契机,下阶段,区商务局将主动作为,联合相关部门、商贸企业,充分发挥各平台、镇街的作用,立足我区经济发展优势,以夜间经济提升为突破口,以完善提升夜间消费设施、丰富夜间服务功能为重点,在“购、娱、游、食、读、健”六个方面下功夫。通过提供多样化的高品质夜间经济产品和服务,满足市民和游客夜间消费需求,着力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的夜间经济形态,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