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大“五水共治”工作推进力度,以“低散乱”整治推动经济、环境双提升,昨日,我区召开“污水零直排”“低散乱”整治推进大会。区长陈如根讲话,副区长葛建伟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采用视频会议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区政府,各镇街、平台设分会场。会上,区治水办、区“低散乱”整治办分别通报“五水共治”“低散乱”整治工作推进情况。闲林街道、五常街道、良渚街道、南苑街道、中泰街道先后作表态发言。

今年1-8月份,我区水质总体状况有所改善,全区19个重点控制断面中,全部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三色预警”河道数量有所减少。全区三大流域中,苕溪流域达到II类水质,运河流域提升至III-IV类水质,上塘河主要断面星桥、保障桥的氨氮浓度下降趋势较明显。与此同时,我区污水处理能力不断加强,除已经投入使用的临平净水厂,良渚污水厂四期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99%,余杭污水厂四期、径山污水厂累计完成总工程量均已过半,临平北污水厂积极推进前期工作。

“低散乱”整治方面,我区重点围绕深挖隐蔽点位、严防整治反弹和推动规范提升开展工作,总体推进情况较好。截至9月10日,全区累计排摸“低散乱”点位1218个,完成整治1084家,完成率89%,超出年初计划任务数。通过“低散乱”整治腾空土地20.82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3.62万平方米。

陈如根表示,生态环境建设事关经济发展,关乎民生福祉,全区上下必须高度重视“污水零直排”和“低散乱”整治工作。他强调,今年,我区的治水目标是国控断面水质达到及好于Ш类的比例达到100%,力争消除V类水断面,全面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围绕这一目标,各相关部门、镇街平台要克服困难,充分利用前期排摸成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争分夺秒赶进度,要防止水质反弹,块抓条保,合力推进,同时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围绕负面清单,“低散乱”整治要进一步摸清底数,确保不遗漏一个园区,不疏忽一块土地、不错放一个点位。要加大查处力度,对症施策应整尽整。

葛建伟部署下阶段工作。在之后的“污水零直排”工作中,相关部门、镇街平台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明确责任分工,提高协调合作水平,严把质量把控关,全面细致做好项目管理。低散乱整治方面,葛建伟要求,全区上下必须掌握底数,梳理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联合执法与专项整治力度,精准出击,彻底整改。同时,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查找分析问题源头,学会举一反三,将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以行动赢得老百姓的认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