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三人成功横渡钱塘江后合影

诸钱乐获杭州“市长杯”50米自由泳女子6岁组第二名

本报讯 (记者 章蕾) 9月12日一早,随着发令枪响,2022名横渡钱塘江的“泳士”从滨江奥体博览中心一跃而下,乘风破浪,直抵钱江新城城市平台终点。据悉,今年参加群众横渡的选手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年仅6岁。

在这群“浪里白条”中有不少余杭人,最小挑战者就来自余杭,6岁的诸钱乐就读于三之三水景城幼儿园大班。当天,她跟着爸爸钱锋、姐姐钱艺丹完成了横渡钱塘江的目标。

父女仨横渡钱塘江

前一天6岁萌娃还游了3000米

当天上午9点40分左右,诸钱乐跟着爸爸姐姐一起游向岸边。完成横渡钱塘江后,孩子们兴奋地玩起“泥巴大战”,踩着江边的淤泥上岸后,父女仨都成了“泥人”。上岸后的诸钱乐依然兴奋不已,嘴里不停地说着“好玩”。这次横渡钱塘江,父女仨大约花了50多分钟。

“今天太阳不大,水温也适宜。刚下水的时候,感觉水有点浑,孩子们稍有不适应,但她们都有股新鲜劲,没一会儿就调整好了状态。”钱锋告诉记者。

这么小的萌娃怎么会来横渡钱塘江呢?原来,这个家卧虎藏龙,个个都是横渡老手。去年,诸钱乐还是在岸边给姐姐加油的小可爱,比她大2岁的钱艺丹是去年横渡钱塘江队伍中年龄最小的。而钱锋是游泳教练,横渡过多次钱塘江,2015年还获青年组男子第二名。本着“家族传统”,今年诸钱乐跟着爸爸姐姐一起报了名。

在钱锋看来,横渡钱塘江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不紧张、游泳水平足够好、意志力坚定。“在公开水域游泳不像在泳池,累了可以靠边休息,钱塘江偶尔还有涨潮、退潮,对游泳能力具有一定的考验。今天就碰到了涨潮,后面游得稍慢了点。”钱锋说,两个孩子都表现得很棒。

为了这次横渡,身为游泳教练的爸爸自然给孩子们做足了准备。横渡前一天,诸钱乐还在泳池泡了2个小时,游了足足3000米,是当天横渡距离的2倍。

小小年纪潜力不小

刚刚拿下市级赛的自由泳亚军

诸钱乐告诉记者,她50米自由泳能在45秒内游完,这相当于一个六年级孩子的水平。就在9月初,小姑娘刚刚拿下杭州市第六届“市长杯”50米自由泳女子6岁组第二名,跟她同台竞技的是培养了孙杨、叶诗文、傅园慧等游泳健将的陈经纶体校的孩子。

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钱锋还是很高兴,他深知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要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平时,他经常会陪着女儿一起看训练视频,分析问题。

钱锋记得,有一次去杭州游泳馆参加为期两个月的培训,经过光荣榜时,诸钱乐跟爸爸说,她的梦想就是让自己的照片也能出现在上面。

游泳带给这一家人的,远远不止奖状。4岁的时候,诸钱乐开始学游泳,遇水会胆怯,个头也小小的,偶尔吃饭还会挑食。“游泳这一年,个子长高了不少,目前是班级女生里最高的。”说起女儿的变化,钱锋有说不完的话,“通过游泳,接触的孩子多了,她的性格也开朗了不少,也不胆怯了。现在,诸钱乐每天要游2000-3000米,以前吃饭慢,但训练之后吃得就特别快,还要加餐,睡眠质量也好。”

除了改变女儿,游泳也改变了钱锋的人生轨迹。“上大学的时候,我还只会狗刨式游泳。”钱锋说他自己都不敢相信,游泳教练竟然是临时练出来的。

钱锋一直想在大学期间干一件有意义的事,正好当时学校要组建游泳队,这个几近于“旱鸭子”的选手报名参加了。没想到,练着练着队伍里就只剩下了他一个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碰上了隔壁财经大学游泳队的左教练,或许是看他孤军奋战过于孤单,左教练把他带去财经大学训练了两个月。在这两个月里,他认识了跟奥运冠军罗雪娟一起训练过的队友,有10岁就拿过全国纪录的保持者。在这样激烈的环境里,除了一周两次教练安排的训练,钱锋每天都给自己安排了加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的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上,钱锋一口气拿下了非专业组200米自由泳第一、400米自由泳第一的好成绩。这也彻底改变了这个电气自动化专业出身的小伙子,干了跟自己所学完全不一样的职业。

运动让这一家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收获了许多。“游泳是一项很好的运动,无论对大人还是孩子。”钱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