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区文创发展中心召开“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座谈会。区内30余家重点文创企业、园区负责人围绕余杭“十四五”文化产业规划,从企业经营现状、困难瓶颈、行业趋势及对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等多个方面进行互动交流。

浙江大学教授、影视与动漫游戏中心主任盘剑表示:“余杭文化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影视动漫企业的经营,要更加注重对未来趋势的把握,要加快行业的适度转向;要注重内容的创作导向;要提升对标对表的意识,力争在新领域实现‘超车’发展。尤以影视行业为例:在内容的创作过程中,要朝着生活化和日常化转变,把握好生活主旋律和商业主题的结合,在创作主旋律作品的同时,不能忽视艺术与商业的呈现。”

余杭区“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团队负责人魏李鹏表示,“余杭文化产业发展要紧紧围绕‘数字化、网络化、区域化’主题,聚焦数字内容、设计服务、创意生活和文化制造四个领域,朝着‘大、强、优、特’的目标迈进,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做强平台能级,做优企业阵列,关注特殊产业人才的梯队培养,形成独有的优势产业发展链。”

余杭区“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对于“十四五”时期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具有战略指导意义。下一步,“规划”将从文化产业发展规模、产业结构、产业布局、重点项目等多个方面,聚焦重点行业,总结评估“十三五”期间文创产业发展成效,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趋势,提出“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目标,具体举措及工作任务,更好地指导和助推产业发展壮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