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商报

昨天一早,天空阴沉沉的,没过多久,杭州主城区又飘起雨来。原本以为,这雨又要下一天,没想到中午时雨却停了。不过,杭州南部的桐庐、建德和淳安地区依旧下着雨,局部出现暴雨。

据市气象台统计,今年5月29日入梅,比常年偏早近2周,常年入梅时间为6月13日,梅期长,梅雨量大。截至昨天早晨8 时,全市面雨量713毫米,是常年梅雨量的2.7 倍,目前列历史第二位,仅次于1954年的1137毫米。

没完没了的梅雨,再加上高频率出现的大雨、暴雨,你是不是想问:为什么今年的雨这么多,这么大?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强,位置稳定偏西,沿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强盛,这就导致了雨带稳定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强降雨频繁,累计降雨量大。

这次的降雨跟1998年的相比,谁更强?据中央气象台统计,今年6月1日至7月6日期间,长江流域的累计降雨量为近60年以来第2高,第1高为2016年,第3高为1998年。如果按照6-8月这3个月的降雨量统计来看,1998年的记录仍是历年最高。

那么,这一波强降雨什么时候才会减弱?石妍分析,预计本周五以后,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减弱,7月中旬,雨带将逐步北抬到黄淮至华北一带。

对于杭州来说,本周六前仍多强降水。其中,今天杭州被弱冷区控制,北部县市有中雨,南部县市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明天,由于受暖区控制,预计全市都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其中,中北部地区雨量较大。

到了周末,随着副高北抬,杭州北部县市雨水暂歇,以多云天气为主,南部县市午后局部有雷阵雨。

看着这没完没了的雨水,看来本周出梅的愿望又落空了。但不管何时出梅,当下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汛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