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王怡 通讯员 王峰) 7月5日下午2点左右,运河街道五杭农贸市场外,“嘭”的一声巨响打破了宁静的午后。一辆白色面包车突然起火,浓烟马上包围了车身。

“车里还有人!”一旁的车主立刻扯着嗓子呼救。

就在这生死时刻,农贸市场的经营户们拿着灭火器、扛着锄头冲了出来。

记者从一段2分20秒的监控中看到,面包车突然冒出白烟,车主看到后马上扔下手里的东西冲向面包车。随后不久,火苗一下子窜了出来,一时之间现场浓烟滚滚。车里的狗狗先逃了出来,此时车上还有一位乘客。

生死时刻 他们纷纷冲了出来

听到呼叫声,五杭农贸市场的工作人员和附近的经营户立刻提起灭火器冲了出来。其中,就有57岁的厉中越。

厉大伯回忆说,因为起火点就在他的农机店门口,他是第一批参与救火的人员之一。与此同时,一旁开烧酒店的周代勤听到巨响后,也马上放下手机拿起自家店里的灭火器,快步赶到现场。两人打开灭火器,对准面包车扑火。

“快!快去别的店里拿点灭火器!”厉大伯一边和其他人灭火,一边让开老年茶馆的邓美真帮忙去找灭火器。

大约半分钟后,农贸市场管理人员李正海飞速跑到事发地,放下找来的灭火器以后,不等喘上一口气,又转身去找人帮忙了。

厉大伯先是拿灭火器扑火,然后又马上回店里拿来了铁锹,砸开后车窗把乘客拉了出来。

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灭火和救人是同时进行的,1分钟不到的时间里,救出车内被困人员,2分钟左右,火势被控制住了。

一心救火 事后才想到害怕

回想起这场亲身经历的火海生死救援,厉大伯仍觉得惊心动魄。

记者了解到,厉大伯在五杭农贸市场经营一家农机店已经20多年了。

当时,这辆起火的面包车就停在厉大伯的店门口,车主下车来买东西,没有熄火。大概过了10多分钟,突然一股焦味传来,车子冒起白烟,紧接起火了。

厉大伯说,当时火苗窜得很高,把车主和周围的经营户都吓坏了。一见火情大家马上行动起来,有的跑去拿灭火器,有的立刻拿出手机拨打110、119、120。

说起救人,厉大伯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说,救人的时候没觉得害怕,只想着救人救火要紧,事后才想到车子可能会爆炸,有点后怕。

厉大伯的家人知道他参与救人之后,很为他骄傲,但也嘱咐厉大伯:“下次再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记得保证自己的安全。”

8个灭火器齐上阵

能这么快控制火情、救出伤员,多亏了农贸市场的商户们齐心协力。“等火灭了之后,我们数了数用掉的灭火器,一共有8个。”厉大伯说,至于到底有多少人参与了救援,他也记不得了。

被困人员被救出来的时候,皮肤有烧伤的痕迹,但是生命体征正常,意识也清醒,随后马上被送去了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