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歆玥在全国少代会上发言

本报讯 (通讯员 金枭钦 记者 张孝东) 太炎中学701中队学生董歆玥日前代表杭州62万少先队员,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杭州市今年唯一一个、余杭首个全国少代会代表。  为期两天的会议令董歆玥感慨万千,她在感言中这样写道:“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奶奶宣读了习近平爷爷的贺信。听到习爷爷专门发来的贺信,我特别激动!作为一名杭州的少先队员,我会继续用镜头创作微视频,记录家乡杭州的美好变化;我会继续用画笔画下西子湖畔的秀丽景色;我会努力争当传播良渚文化的讲解员,做良渚文化的传承人;我会努力用实际行动,积极踊跃参加少先队志愿服务,争做河道守护者、垃圾分类小达人等;我将继续助力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为创最美杭州、最美浙江,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

董歆玥的母亲王女士清晰地记得,5月7日晚,女儿正在家里写作业,准备复习功课。这时,微信电话响了,来电的是太炎中学少先队辅导员马老师。这通电话时间只有5分钟,董歆玥接电话时一直眉头紧锁,很严肃地点着头。

没想到一挂断电话,女儿整个人都跳了起来,一转身就抱住王女士,激动地说:“妈妈,我选上了!我要去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代表大会了!”

得知自己要代表杭州市的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董歆玥激动得睡不着觉。此后的几个月时间,董歆玥趁着学习空隙找老师帮忙指导,和家人一起讨论会上发言需要准备的内容。

据了解,能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代表大会,可不仅仅是品学兼优那么简单。去年,董歆玥被评为杭州市“十佳”少先队员,参与了杭州市学生代表大会。她曾先后获得市火炬金奖、市美德少年入围奖、区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

董歆玥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不仅在课堂学习上认真踏实,在课外活动中,她也保持着浓厚的学习热情,阅读、画画、钢琴、书法、手工都是她的爱好。她曾在全国电脑绘画比赛中获二等奖、全国书法业余比赛中获一等奖。

王女士告诉记者,董歆玥从小喜欢看书,学习从不需要父母监督。周末、放假在家,董歆玥起床洗漱吃完早饭,就会回房间写作业,按时完成制定好的学习计划,利用空余时间还会参加各种兴趣培训班。“今年暑假,她和姐姐一起报名参加了羽毛球班,保证假期的运动量。”王女士说。

不只是爱学习、爱生活,董歆玥还非常有爱心。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寒假变得特别漫长,疫情防控期间,爷爷和叔叔都报名成为社区卡点志愿者,爸爸也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加班,看着家人们总是很晚回家,董歆玥也想为大家做点什么。当得知凤联社区防疫物资告急后,她毫不犹豫地拿出2000元压岁钱,让父亲购买口罩、酒精捐赠给社区。

在校外,董歆玥是热心的好少年;在校内,她又是能干的少先队大队长。在少先队实践活动中,到处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微拍大赛、实践活动……学校里举行的活动,她都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