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周铭 凌怡) 区块链作为现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为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昨日,我区召开区块链产业发展座谈会。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强调,无论是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区,还是争当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都离不开区块链,我们要抢抓时代机遇,更加奋发有为,努力把余杭打造成为技术最发达、企业最集聚、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区块链产业高地。

陈夏林、梅建胜,区块链行业专家及代表企业等参加。

会上,数字资产研究院副院长孟岩、蚂蚁集团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助理蒋骧慧、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创悦,分别以“数字资产视角下的产业区块链”“蚂蚁链技术与应用”和区块链在人才管理等领域实际应用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巴比特、红枣科技、蓝象智融、云象网络、数泰科技等区块链代表企业也结合自身及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未来科技城汇报了我区区块链产业发展情况和区块链产业园建设情况。

张振丰指出,余杭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发展,工作起步较早,成功喝到了区块链产业发展“头口水”,也具备较强的科研实力和扎实的发展基础,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发展环境。我们既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不断厚植产业基础优势,也要正视问题、保持清醒,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短板。

张振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打造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要强化载体建设,建设一流的区块链产业园区。以打造“一核多点、有核无边”的区块链产业高地为目标,着眼未来产业发展布局,提升现有空间利用效率,抓紧开辟新的产业空间。要强化产研衔接,打造一流的区块链产业集群。充分发挥高端研发平台集聚优势,完善对接交流机制,紧密承接技术转化,建立健全人才引培机制;加快应用场景搭建,引导企业在部分领域先行先试,率先形成突破性成果。要强化服务保障,营造一流的区块链发展生态。注重提升干部专业素质,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知识,开阔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政策、服务等软环境,做到“精准滴灌”,竭尽所能为区块链企业和人才的发展提供帮助。也希望广大企业家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和余杭一道把区块链产业做大做强,在余杭这片创新创业沃土创造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