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讯 老话讲,热在三伏。但入伏以来,杭州有很多天非但不热,还有点凉快。比如上周日,中伏第一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27.4℃,再往前数一天,最高气温更低,只有25.5℃。也难怪有朋友说,今年夏天,家里的凉席都还没机会用上。

要是一直这么凉快下去就好了。抱歉,三伏天可不是浪得虚名,难得的凉爽天气马上就要结束了,一连串高温天气将在本周上线。

实际上,昨天已经开始升温,截至下午4点,杭州市区最高气温为33.5℃。讲实话,昨天的阳光相对还算是温柔的,因为天空中云层较多,阳光被遮挡了一部分。接下来几天,大家将体会到,什么叫“没有最热,只有更热”。特别是7月30日到8月3日,副热带高压控制杭州,杭州多晴热高温少雨的天气,最高气温将达到37℃上下。

今明两天有局部雷阵雨天气

高温天气,有一个解暑降温法宝,就是午后雷阵雨。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昨天开始,连续三天,杭州处在副热带高压的边缘位置,大气层结不稳定,发生午后雷阵雨的对流气象条件较好。

预计这几天,每天午后到前半夜,杭州地区多雷阵雨天气。其中,淳安、临安、余杭的山区相比主城区由于地形特殊,雷阵雨出现时间更早,风雨的强度也更大。在引导气流的影响下,雷阵雨会逐渐向杭州主城区方向移动,具体哪里会下雨并不确定,要看谁被“局部”了。

受午后雷阵雨影响,这三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4℃上下,如果雷阵雨出现得早一些,气温可能不到32℃,但如果出现在下午3点以后,最高气温就可能超过35℃。

夏天的午后雷阵雨,要么不下,要下经常是连着几天都下,这种现象,在气象上有一种说法叫“雷雨三兄弟”,意思是某一天出现了午后局部雷阵雨天气,第二天、第三天可能还会有类似的天气。本周的前三天,“雷雨三兄弟”就很有可能会登场。

不过,这种局部地区的雷阵雨,起不到太大的降温效果,只相当于给“高温天”冲了个澡,而且来得快去得快。下雨过后,夜晚会明显感到稍微凉爽一些,但由于湿度大,人体感觉还是有些闷热。

总体上,本周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天气形势并没有改变。

晴热天气带来久违的“西湖蓝”

副热带高压的到来,也不是一无是处,至少能带来久违的“西湖蓝”。

摄影爱好者注意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从7月30日到8月4日,杭州将会迎来4至5天湛蓝的天空,出现美丽的“西湖蓝”,加上白云朵朵,无需滤镜和修图,随手一拍就是大片效果。

蓝天白云形成的原因,主要跟风有关。杭州从高空到低空一直到近地面,盛行东南和偏南气流,从海上会有源源不断的干净、清洁的空气输入杭州。好风吹来,一扫原本悬浮在空气中的污染物,使整座城市的空气质量、能见度都大大提高。空气变得洁净通透,就会出现“晴空如洗”的画面。

同时,东南风富含水汽,水汽蒸发到空中就会变成云。所以,刮东南风时,云的数量也会大大增加。

夏天我们经常会看到的朵朵白云,像棉花糖一样,主要是淡积云,底部平坦,顶部形态各异,体积可大可小,经常会随着风跑来跑去。淡积云主要出现在晴天。地面受太阳强烈辐射,温度高就进一步加热了近地面气层,生成了大大小小和外界温度、湿度、密度稍有不同的气块,气块达到凝结高度以上就形成对流单体,逐步发展成淡积云。

积云破碎之后,学术上叫“碎积云”,民间也叫“跑马云”,云高1-2公里,属低云,特点是碎积云从东南沿海方向飞速移向本地天顶,势如跑马,会非常好看。

漫长的夏天,除了难熬的高温,也有美丽的天空,这样想想,心情会不会好一点?

加入“高温群”的地区越来越多

除了杭州,全国范围内,加入“高温群”的地区越来越多。昨天早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华南、江南南部、内蒙古西部、四川盆地及新疆南疆和吐鲁番盆地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

其中,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东北部和南部、海南岛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

7月还剩下最后几天,很多人已经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今年7月没有台风。

往年,南海西太平洋地区会生成26至27个台风,其中6至7个会登录我国。今年到目前为止,生成的台风只有2个,7月还没有台风生成。

上周五,《新闻1+1》评论员白岩松连线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贾小龙说,今年入夏以来,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偏南,使得台风生成源地——热带西太平洋地区对流活动受到极大抑制,使其缺少最关键的环境条件,挤压了台风生存空间。

即将到来的8月,台风会来吗?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预计,8月上旬西北太平洋将有热带风暴生成并可能在我国沿海登录。

目前来看,台风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尤其是8、9两个月,要多留意台风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