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陈如根前日主持召开第56次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民法典》,研究上半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及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余杭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事宜。

会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进一步增强运用民法典推进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过硬本领。要广泛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全民懂法、守法、用法,推动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余杭落地生根。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对照民法典规定和原则,完善政府权责清单,明确政府行为界限,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服务保障重点工作,发挥民法典保障经济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明确规则、深化改革,激发市场经济发展活力。要强化民法典促进社会治理功能,推动行政执法、民事司法、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完善人民调解、商事仲裁等多元矛盾化解机制,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会议指出,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坚决打赢平安创建攻坚战,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精准发力攻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事故防控举措。围绕“管控大风险、治理大隐患、预防大事故”的目标,在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危化品、商贸场所、燃气、城市运行等重点领域,全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有力打击各类违法行为。要以做好苕溪流域性洪水防御准备为重点,抓好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防范,全面提升值班值守、风险排查、预测预警、应急准备等方面工作水平。要盯住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应急管理责任,加快形成“应急管理部门综合防范救援、各部门防抗救一体”的大应急格局。

会议强调,余杭区“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深入分析我区发展阶段性特征,制定好总体目标和路线图、时间表,既要符合余杭实际,又要体现自加压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区先发优势。加强与省、市“十四五”规划的对接,确保我区规划与上级规划整体协调一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规划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切实加强规划纲要与专项规划间、各专项规划间的统筹衔接,确保规划纲要引领作用突出、各专项规划形成完整体系。要重点抓好项目、政策、改革三方面,认真谋划一批能够引领和支撑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将“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都落脚到具体工作上,及时推出一系列符合余杭实际的有力举措,确保规划落实落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