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做好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宣传报道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和上级宣传部门要求,结合余杭实际,策划开展“高水平全面小康,幸福路‘余’你共创”主题融媒体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

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聚焦余杭“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着力讲好我区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故事,着力展现余杭以“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推进“三个全域”建设的成果,全面展现小康社会建设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争当“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和全力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12月

三、活动安排

组织“见证小康路”“叙说小康事”“共筑小康梦”系列活动,通过深度采访、短视频挑战赛、故事分享等形式,全方位展现余杭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

(一)开展“见证小康路”系列活动

1.开展“我身边的小康”蹲点调研采访活动。7月至9月,抽调精兵强开展蹲点调研,推出“走百村,看小康”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讲好余杭在奔小康路上的故事,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汇聚奋进力量。(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实施单位:区融媒体中心-)

2.开展“余杭扶贫志”大型主题采访报道。6月至7月,抽派报道组赴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咸丰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台江县、天柱县开展“余杭扶贫志”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刊发系列报道《穿越2000公里的东西部协作曲》,开设“扶贫人物志”专题,创作融媒体影像24小时《在这里,我们一起奔小康》,刊发评论《扶贫工作的“余杭样板”》,制作H5《爱的路上》、微视频《幸福90秒》,全面反映余杭区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取得成绩,展现余杭援派干部和专技人才在扶贫工作中的风采。(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实施单位:区融媒体中心)

3.组织“高水平全面小康看余杭”集中采访活动。8月至10月,围绕我区高质量发展、生态建设、社会民生、社会治理等重点,推出采风线路,邀请组织中央、省、市和区级媒体开展采风和直播活动,并通过全媒体渠道进行传播,广泛宣传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成就及“三个全域”建设成果。(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实施单位:区融媒体中心、区新闻工作者协会)

4.召开“余杭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10月,以线下新闻发布+线上网络展厅的形式,全面总结我区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所取得的成就,展示余杭“中华文明圣地 创新活力之区”城市形象。(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配合单位:相关平台、部门、镇街)

(二)组织“叙说小康事”系列活动

5.举办“温暖的回想”小康故事分享活动。7月至9月,组织媒体征集、评选21世纪以来余杭致力于脱贫攻坚、共奔小康的经典案例20例,邀请亲历者讲述经典案例背后的奋斗故事,并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电台、喜马拉雅等媒介平台进行传播。推出“余杭奋斗者有声日记”全媒体报道,致敬脱贫攻坚和小康社会建设一线奋斗者。(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实施单位:区融媒体中心)

6.开展“幸福话余杭”活动。7月至10月,邀请余杭各界人士代表、余杭籍知名人士以及“新余杭人”代表,结合亲身经历,讲述这些年见证的发展变化。邀请“三代人”通过讲述教育、交通、医疗等方面不同历史时期的情况,展现余杭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通过短视频、VLOG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实施单位:区融媒体中心)

7.开展“社区智慧治理大家谈”案例征集解读活动。7月至12月,征集社区智慧治理案例,以圆桌会形式进行分享解读,展现余杭以数字治理助力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实践成效,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余杭样板。(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实施单位:区融媒体中心,各平台、部门、镇街)

(三)组织“共筑小康梦”系列活动

8.组织“余杭生活家”短视频话题挑战赛。7月至9月,以#余杭生活家#为话题,发起短视频话题挑战赛,组织短视频创作,发动社会机构及广大影像爱好者聚焦余杭,以生活在余杭的视角创作各类短视频作品,并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展示余杭的美好生活。(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实施单位:区融媒体中心)

9.组织“小康生活晒出来”文字、图片、音视频征集活动。7月至10月,征集“助力脱贫余杭在行动”“我的家乡我的村”“我在余杭的幸福生活”“外国人眼中的余杭”等文字、图片、音视频作品,优秀作品在“走在前列--余杭高水全面小康”成就展上进行展出,反映余杭的变化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多视角立体化呈现余杭发展成就。(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实施单位:区融媒体中心)

10.组织“逐梦余杭”夜航直播和灯光秀活动。7月至9月,组织“余杭仲夏夜之梦”活动,以“夜间航拍+落地直播”的形式,展现余杭夜间经济的活力和城市魅力。适时在临平新城、未来科技城举行小康主题灯光秀,用余杭的璀璨夜景勾勒出小康社会的“灯火画卷”。(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实施单位:区融媒体中心、临平新城、未来科技城)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开展“高水平全面小康,幸福路‘余’你共创”主题融媒体行动是做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传报道工作的重要内容,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区融媒体中心要落实专门力量,抓好相关活动的执行,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文明圣地 创新活力之区”目标定位,组织各项活动,全面展现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2.形成宣传合力。要加强对各平台、部门、镇街参与融媒体行动的统筹协调,强化牵头单位、实施单位、配合单位和支持单位之间的分工协作,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要按照方案要求,既服从整体目标,同时细化方案,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着力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3.讲求活动实效。要立足基层、面向群众,统筹运用网上网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等手段和资源,充分运用H5、VLOG、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宣传报道系列活动立体鲜活、令人耳目一新,生动呈现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成就。


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

2020年 7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