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

明天就正式入伏了,不过,漫长的梅雨期还没有结束。

一个多月来,南方地区暴雨不断。7月13日,中央气象台连发了40天的暴雨预警中断了一天,不过,强降雨只是按下“暂停键”,昨天,中央气象台的暴雨预警再次上线,预计7月14日-16日,长江流域会再次迎来强降雨过程,其中,浙江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杭州北部区县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强降雨区域主要位于富阳及以北的临安、余杭、主城区、萧山等地区,位置更南的桐庐、淳安、建德等地雨量以中雨为主。

这次的强降雨过后,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7月18日开始,杭州以晴热天气为主,部分地区午后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也会上升,可能达到35℃上下。

是不是要出梅了?有这个可能。昨天,湖北省气象台和江苏省气象台都做出预测,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两省有望在7月19日出梅,但由于今年汛期天气复杂,形势多变,不排除后期天气形势发生改变的可能性。浙江气象台昨天也发布消息,称浙江的梅雨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因为近期副热带高压不稳定,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目前来看,出梅的迹象有了,具体时间还是要等“官宣”。

今明两天有强降雨

最近几天,杭州在晴热、闷热、潮湿之间转换。杭州气象台说,这是因为最近副热带高压有些不稳定,看着要增强了,却又有些虚弱,导致梅雨带南北来回摆动,暖湿气流的强弱也有了明显的变化。

昨天白天,梅雨带主要位于安徽、江苏区域。杭州南北各地差异比较大,北部区县天气闷热为主(主城区最高28.1℃),淳安、建德等地晴热为主(最高33.7℃)。

随着梅雨带的南移,今天开始,强降雨来袭。杭州市气象台说,这次的雨水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今天上午到傍晚前后,这段时间内降雨最为集中;今天夜里雨还会下,但雨强和雨量会减弱,明天白天又会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从目前天气形势看,未来三天,高纬度地区冷空气势力较强,西北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有些弱,西南暖湿气流依旧活跃。7月18日开始,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暖湿气流主要影响长江中上游、华中、华北和淮河流域为主,杭州将转为晴热天气。

入梅以来,截至昨天8时,全市面雨量已经达到791毫米,目前位列历史第二位(仅次于1954年的1137毫米)。杭州气象台友情提示,由于目前杭州境内江河水库水位高、土壤水分饱和,周末前依然多雨,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造成的种种不利影响。

福建多地出现40℃高温

从全国天气来看,这两天南方地区也不都是强降雨天气。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这次的大雨,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北部、陕西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部分地区累计雨量有100-180毫米,局地可达200-300毫米。7月17日至21日,主雨带东段将有所北抬,但西段仍维持在四川盆地东部和湖北一带。

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强,导致南方多地气温也偏高。被副热带高压牢牢控制的福建,昨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到了36℃,中南部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部地区达到40℃,其中闽清更是高达40.8℃。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报,未来两天,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还会有35-37℃的高温天气,福建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则可达39-40℃。

明天正式进入三伏天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明天正式入伏后,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三伏”就开始了。

由于今明两天杭州雨势较大,气温会明显下降,预计最高气温只有26℃左右,入伏当天,小伙伴们可能还会觉得有点凉快。不过只要雨一停,气温马上就会升高。

所谓“三伏”,指的是初伏、中伏和末伏。每年入伏的时间都不固定,中伏的长短也不相同,简单地可以用“夏至三庚”这四字口诀来算,即夏至后第3个“庚”日为初伏开始的日期,夏至后第4个“庚”日为中伏的开始日期,立秋以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第一天。

农历用天干地支来记录时间,天干10个(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12个(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互相搭配,循环使用,无论年份还是日期,都这么算。因为一年365天(闰年366天)都不是10的倍数,所以不同年份的庚日不会重合。今年夏至后第三个庚日是7月16日(本周四),推算下来——

初伏7月16日至7月25日,为10天;中伏7月26日至8月14日,为20天;末伏8月15日至8月24日。

三伏的天数,头伏和末伏都是10天,但是中伏有可能是10天,有可能是20天。今年和去年一样,中伏是20天,所以“三伏”足足有40天。

“三伏”雨丰在古代其实是个好兆头,尤其江南一带,民间还有“伏里无雨,谷里无米;伏天雨多,谷里米多”“伏天雨丰,粮丰棉丰”的说法。因为通常这个时候,长江中下游地区往往被单一的副热带高压气团控制,形成伏旱天气,所以“三伏”的雨尤为金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