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临平报道组 宋晗语) 临平街道清之舞妇联第一次代表大会日前举行,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执委会主席、副主席及6名执委会成员,标志着全市首个“广场舞”妇联正式成立。

2019年,在余杭区妇联的支持下,临平街道妇联以广场舞队伍参与“平安家庭”宣传为切入点,以社区为单位成立了15支“活力夕阳志愿服务队”。这为“广场舞”妇联的成立奠定了基础。这些妇女群众活跃于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同时也成为平安余杭的宣传员、参与员,她们走街串巷,入户宣传,以小群体带动周边人群,引导更多家庭树立起平安意识。参与“平安余杭”宣传工作,也让“广场舞”队伍更进一步审视自己,她们在活动时自觉降低音量,更考虑周边居民感受,信访投诉明显减少。

清之舞妇联成立后,“广场舞”群体有了娘家人。一群爱舞蹈、爱生活的妇女群众聚集在一起,她们热心基层工作,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使得妇女组织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也进一步延伸了妇联工作的“手臂”,为进一步拓宽妇联工作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服务周边妇女群众提供了更大、更广的平台。

“物居业网”妇联,是临平街道成立的另一个特殊领域妇联组织。街道有商业物业管理的小区43个,准物业和自管物业管理的小区22个,部分小区的人口密度比行政村还要大,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存在挑战。为了发挥好妇女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街道妇联决定整合物业、居委会、业委会、网格力量,在庙东社区清风小院率先建立“物居业网”妇联。该妇联把辖区内物业、业委会、居委会、网格的联络人,以及积极参与小区活动、在群众中威信较高的妇女选进妇联队伍中,由她们来“调和”小区可能出现的矛盾,引导妇女有序参与基层民主自治实践,以小家和谐推进社会治理。“现在小区成立妇联,妇女同志们有娘家了,我们会帮助小区妇女儿童、家庭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小区妇女积极参与平安宣传、垃圾分类等活动,引领广大妇女都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新当选的该妇联主席沈文花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