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余杭报道组 詹有天 通讯员 钟蓝) “这张图画的是芝坞自然村,那张是前庄5组东山岭……你看,这几张图纸拼凑起来就是我们前庄村的全貌了!”在鸬鸟镇前庄村村委,退休干部朱琴飞将一张张地图平铺开来,向记者介绍着。

2000年,朱琴飞来到前庄村担任妇女主任,她告诉记者,那时的办公出行都是自行车,条件好些也就是辆摩托车,直到2011年,她才开上小汽车。就是这“两轮”出行的十年间,让她把前庄村的一房一户、一草一木深深地刻在了脑海中。大家把她称作前庄“活地图”一点不为过,她甚至比一些村里的老人还要熟悉村里的角角落落。

原本看似平凡的一段基层工作经历,却不想在2018年朱琴飞退职后不久发挥出更大作用。“当时是我找到琴飞阿姨,让她帮忙画了这份地图。”如今从事村务工作者的周亚娟告诉记者,当时她新官上任,虽说是本村人,但是常年在外就学工作,对家乡的情况知之甚少,大多乡里乡亲也都叫不上名、对不上号,遇到计生随访、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上门工作时,一时间更是找不着北了,于是她就想到了村里的“活地图”朱琴飞。“琴飞阿姨花了三个晚上为我赶制出了这份地图,11张A3规格的白纸上详细注明了前庄村14个自然村共467户农户的详细位置,这份手绘原稿我一直保留着。”

周亚娟还告诉记者,如今的她早已不再依赖地图了,但是每当新同事到岗,他们依然会打印一份交到新同事手中,如今村委8名工作人员是人手一份。“这不仅仅是一张地图,更是一份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精神的展现和传承。”周亚娟表示,村里还打算将这份手绘地图制作成电子地图,以方便村里工作人员更好地开展工作,把服务送进村民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