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客户端

热!截至今天16:00,杭州最高气温直接飙升至36.5℃,成为进入7月以来首个高温日。

今天上午10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32岁的工地打桩工王先生(化名)在工友的搀扶下走进急诊室。

32岁工地打桩工重症中暑

出现急性肾功能损伤

“医生,他不知道怎么了,手脚都在抽搐。”陪同王先生前来的工友着急地和医生介绍情况。

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急诊科陈乃云医生接诊后,迅速查体,监测王先生的生命体征:血压偏低、心率偏高,意识清晰,体温正常。随后,陈医生马上安排了血常规、肾功能、心肌酶、电解质等急诊常规检查。

检查过程中,陈医生了解到,王先生是附近工地的打桩工,这段时间每天户外工作8小时,劳动量比较大,出汗多,但喝水不是很及时。

昨天下午,王先生开始出现双脚脚趾抽筋,不能自由伸展,因为人不舒服今天早饭也没有吃,结果早上开工后没多久,双手手指也开始抽搐并伴有疼痛,几乎不能动弹,怕出什么意外,工友赶紧陪他就近前往浙大一院之江院区。

中午11点左右,检查报告陆续出来,陈医生发现,男子的多项指标都有异常,血气分析提示乳酸中毒,肾功能化验提示有急性肾功能损伤,同时磷酸激酶激增到1072U/L,高出最高范围值3倍多。

“一般缺氧、休克、长期抽搐的病人,乳酸值会偏高;另外患者肌酐飙升到280umol/L,尿量减少,出现了急性肾功能损伤;而磷酸激酶激增,则代表肌肉有被溶解和破坏。”

综合病史和检查结果,陈医生考虑王先生为热痉挛,和热衰竭、热射病一样,属于重症中暑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会危及生命。

陈医生随即予以输液、口服淡盐水等治疗措施,补充王先生缺失的水分,并密切关注他的肾功能变化。

“王先生的一系列检查指标和热射病的指标很相似,尽管他目前体温正常,神志清晰,我们还是把他留下来密切关注。”陈医生表示。

高温天气 

警惕中暑引起“热射病”

“高温天,户外工作者,比如工地上工作的工友要格外注意,避免中暑引起热射病。”

陈乃云医生介绍,高温天气会造成人体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和循环系统等出现紊乱,当机体无法适应,就会引起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脏器受损。

她提醒广大市民,高温天气,尽量避免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工作或停留;出门做好防晒;从事高温作业的要多喝水,有条件的多喝淡盐水,因为大量出汗会让人体丢失很多盐分和电解质;饮食上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

陈医生强调,普通的中暑,患者应尽快自己做些处理,方法就四个字:降温、补水。如果出现胸闷气急、体温越来越高、从出汗到无汗、眩晕甚至昏迷,这可能是热射病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