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卫星监测显示: 鄱阳湖水域面积达近10年最大

都市快报

刚过去的周末,梅雨短暂地休息了一下。然后,高温按捺不住了,截至昨天16:00,杭州最高气温飙升至36.5℃,成为今年7月以来首个高温日。

昨天清晨5点到7点,是杭城水汽最饱和的时段,相对湿度高达99%,杭嘉湖地区部分出现了能见度低于500米的雾。不过,等太阳一出来,浓雾消散,气温一路上升。上午10点,气温就已经升到了31.9℃,之后更是突破35℃的高温线。

但梅雨还没离开,高温天也只是昙花一现。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上午多云到阴,下午起,冷空气南压,雨带也南压,又开始多阵雨的天气。中午前后起到明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临安、余杭、主城区等中北部县市部分中到大雨。7月15日,杭州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7月16日-17日有阵雨或雷雨。

气温在雨水打压下也会急速下降。今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32℃,明天就只有24℃左右了,相比昨天整整下降12℃。

总的来说,本周想出梅有点难,我们还要再经历几天的雨水。

梅雨天遇上三伏天

昨天高温来袭,树上知了的叫声也格外响亮,仿佛也跟我们一样,在梅雨期憋屈久了,要大声宣泄一下,池塘边、榕树下,只有听到知了叫,夏天的味道才正宗。

每年的七八月是杭州的盛夏时节,也是一年里头最最热的时候。今年,因为超长待机的梅雨季,7月的进度条已经走完三分之一,才算是热出了正常水平。

接下去,如果按照常规操作,这样的高温天应该要继续下去。不过别忘了,杭州还没出梅。今天,属于“周末限定”的阳光就要下线了,雨水再次回归,并且会连下多日。

本周四(7月16日)正式入伏,标志着“三伏天”的到来,现在看来,今年的梅雨期注定要跟头伏重合一段时间。这样的情况在往年并不多见,但也发生过,去年就是,7月12日入伏,7月17日出梅。老话说,“梅里十天伏,伏里十天梅”,说的就是这种虽然入了伏,但梅雨还没彻底结束的情况。更糟心的是,今年的伏天也跟黄梅天一样超长待机,耐力很好,长达40天。

总之,夏天已经迫不及待要展现它热情火辣的一面了,出梅也不远了,之后会有一大串高温天在等着我们,你准备好了吗?

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提升至Ⅱ级

虽然杭州的雨水在周末暂时休整了一下,但整体上,南方的暴雨天气还在继续。

7月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南方多省河流水位暴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南方主雨带维持在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据水利部消息,7月4日以来,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过保证水位,19条超历史纪录。太湖持续15天超过警戒水位。为此,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7月12日,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派出由部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江西等地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不断上涨,鄱阳湖水系昌江、安徽水阳江等多条支流先后发生超保证、超历史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持续超警,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联合江西省气象局利用2010年以来近10年的卫星遥感监测结果,并结合近60年气象观测数据,对江西省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变化状况进行了科学监测评估,结果显示: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达4206平方公里,为近10年最大,较历史同期平均值(3510平方公里)偏大两成,五大支流入湖口湿地大面积被淹。未来几天鄱阳湖水位将继续上涨,水域淹没范围逐步扩展。(下转A02版)

内容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