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本报推出“走百村 看小康”专栏,围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讲述基层一线小康故事,记录呈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壮举,展现余杭人民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汇聚起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临平报道组 詹有天 通讯员 袁亮亮) 下午3点,在乔司街道五星村亚多腌腊制品加工园区企业杭州锦尊食品有限公司的门口,负责人赵国强和员工们一同把包装好的产品搬上运输车辆,随即发往全国各地;傍晚6点半,五星村1组的休闲公园上响起了音乐,村民厉霞娣和村里的姐妹们踩着轻快的节奏,跳起了广场舞……这般惬意的生活节奏,早已成为了五星村村民们的常态。

多年来,五星村积极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找准美丽乡村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契合点,努力打破阻隔,扎实“善治”基础,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实现“双向互赢”为目标,不断向着“小康之路”阔步前行。

产业转型升级

村里的鸭子“飞”起来了

“酱鸭是五星村的传统手艺,已经不知道经历多少代了。”赵国强大学毕业后便从父辈手中接过了酱鸭这门手艺,一做就是18年。回忆过往,历历在目。

“2000年初,村里的酱鸭工艺大多还是以作坊经济为主,环境卫生差不说,每天也就能做30多只,还要一早送到附近的菜场托人帮销代销,收益也不高。”赵国强说,酱鸭虽说是代代相传的产业,当时也只能算得上是糊口。

直到2012年,余杭区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对不合规范的肉制品加工企业、作坊进行关停取缔。当时,五星村30余户肉制品经营户全部停止生产。乔司街道办事处及五星村村委考虑到传统产业发展和村民生活的实际需求,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出资4000万于2014年建成了占地28亩的亚多腌腊制品加工园区,并成立了亚多腌腊制品专业合作社,通过实行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取证、统一检验、统一品牌、统一监管的“六统一”,为农户提供规范经营平台,努力促使五星村酱鸭等腌腊制品走上产业化道路。

“当时,包括厂房租金、设备采购等,总投入要100多万元,多亏了村里的政策支持,降低了租金,还指导我们取得营业执照,让我们重新走上了正轨。”在外过渡了3年的赵国强看到村里为经营户新建的园区,当机立断,咬牙租下了一间1200平方米的厂区。专业的生产加工设备,让酱鸭口味更胜以往,规范的园区管理更让产品的卫生和品质得到了保障。再加上园区电商平台的助力,五星村的酱鸭真正实现了生产多少就能卖掉多少“以产定销”质的改变,也让赵国强和园区内其余20多家经营户切实感受到了产业转型提升后带来的丰厚收益。“以前市场仅限在杭州市区周边,如今已销往全国各地,旺季一天最多能卖3000多只酱鸭,销售额能达十多万呢。”赵国强说。

家乡的美味,承载着五星村的历史,更见证了五星人发展致富的奋斗历程。随着近年来农村建设发展,农民生活条件日益改善,再加上村级集体三大工业园区相继建成,从2013年开始,五星村已连续7年蝉联余杭村社经济收入榜首,2019年村级可支配收入达到5102万元,村级人均收入达到48823元。

社会综合治理

村民的生活美起来了

除了酱鸭闻名在外,五星村毗邻杭城、接壤杭州北线物流的独特区位优势和良好发展空间,更是吸引了大量产业和人口在此落地扎根。目前,全村有15个村民小组,886户农户,4130余户籍人口,登记在册流动人口超3万。

人口的集聚势必带来各种问题。2017年,赵国强与园区几位企业主作为代表来到村委寻求帮助,“园区内每天都有大量的运输车辆出入,园区外的村道本就不宽,再加上日常的拥堵和路面破损,给大家的出行和安全都带来很大不便。”

接到反映后,村里立即采取相应举措。“我们一边安排施工进场,修复和拓宽园区周边村道的路面,一边安排人员在早晚高峰时段做好人流、车流引导工作。”村委会主任张聪良告诉记者,当时仅用一个多月就完成了村道整改,改善了园区企业及周边村民的出行条件。

“百姓生活富足起来了,大家对环境和治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五星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的多元化、现代化美丽乡村。”张聪良说。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2019年7月,五星村综治中心正式启用,中心设立党群服务、便民服务、信访接待、调解接待、公共法律咨询服务等五个功能窗口,由专员统一受理群众各类来访,并分流处置反馈,通过搭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站式”平台,切实提升乡村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治理水平。此外,中心内还成立了信息指挥中心,运用全村165个高清监控点位,打造五星村自己的视频监控体系,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防范体系,实现全域治理现代化。

夜幕降临,五星村1组的休闲公园里一会儿就聚满了纳凉的村民。一侧的篮球场内,年轻小伙子们释放着青春活力,另一侧的广场上,“大妈”们舞姿绰约。“这样的休闲公园村里还有三处,都是村里特意增设的,现在打牌的人少了,运动的人多了,邻里关系都增进了不少。”村民厉霞娣是这个公园的常客,几乎每天都能在这里看到她和姐妹们跳广场舞,“村委治理有方,百姓安居乐业,这才有我们现在舒适自在的生活。”

当记者问厉霞娣,在她眼中什么是“小康”的时候,她果断地回答:“现在不就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