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临平报道组 宋晗语 通讯员 史晓黑) 昨日,由良渚博物院主持编著、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儿童科普绘本《良良的古城世界》新书发布会在良渚博物院举行。该绘本在考古研究成果基础上,以小主人公良良的视角,用鲜活的画面元素、有趣的对话语言,再现五千年前的良渚古城。

针对青少年群体,良渚博物院打造了首套《良良的世界》儿童科普系列绘本,向公众普及良渚文化。去年12月,系列绘本之一《良良的陶器世界》问世,受到广泛好评。《良良的古城世界》作为该系列绘本之二,再一次塑造了八岁大的小主人公良良,通过她的视角,带领大家走进辉煌的良渚古城。绘本中涉及的每一幅画面、每一段文字、每一个科普内容,都是创作者以考古研究成果为基础,翻阅大量报告文献,请教多方学者,反复斟酌之后的合理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该绘本除了有科普作用外,也是游览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导览册。在附赠地图里,绘本的创作者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主要展示片区和绘本画面有机连接,让观众直观理解各遗址片区的面貌与功能。地图里还有一条推荐步行线,读者可跟随良良的脚步,亲自前往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一探究竟。

配合绘本,读者还可以从喜马拉雅App上听到更多“良良的有声故事”,使良良系列绘本故事更加立体丰满。

活动现场,良渚博物院还举行了赠书仪式。新书发布会后,“良良漫游记”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良良博物馆漫游记、良良中华漫游记、良良校园漫游记等系列跨界社教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