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杨荣 通讯员 郑军) 四年前报名驾驶员培训,由于工作太忙至今未完成考试,陈先生向其所报名的驾校提出退费。在退费的过程中,驾校扣除了一定的违约金。陈先生认为,驾校收取违约金属于霸王条款。于是,他找到了区消保委塘栖分会。

2016年3月,陈先生在余杭某驾校报名,并支付5186元费用,其中包括报名费、课程考试费。因为平日工作比较忙,陈先生抽不出时间去驾校学习,所以也一直没有完成相应考试。

今年5月,陈先生想到了这件事,觉得短时间内也不会有时间考驾照,所以向驾校提出退费申请。

驾校同意给陈先生退款,但收取了376元的违约金,退还4810元钱。对于这笔违约金,陈先生表示既然没有参加任何培训,驾校就没理由收取费用。

接到投诉后,区消保委塘栖分会组织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核查。对于此事,驾校方给出解释,学员报名学习驾驶,驾校会与其签订驾驶员培训合同。在这份合同里明确写出,因学员自身等原因退学的,收取10%的违约金。

在调解中,工作人员认为,驾校方有明确规定,收取的违约金也合理合法,不存在强制收费。

随后,工作人员把这一情况反馈给投诉方,陈先生表示,他的收费凭证等相关材料已经找不到了,之前也没有留意条款上有这样一条规定,他对此表示理解。

律师说法

已经报考了驾校,中途因种种原因不能继续学车考驾照,可以退费吗?学员的退费原因大抵可分为两种:一是驾校方管理混乱、教练员教养及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学员对驾校和教练失望决定退费;二是学员自身原因单方面终止学车,如:疾病、工作调动等。

关于退费标准,现在还没有统一的规定。要根据当时签订的服务协议来判断,大抵可以分为:

1.驾校报名后,未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要求退学的,扣50元服务费,也有部分驾校是全额退;

2.体检合格已取得驾校学籍,未参加科目一预约考试申请单要求退学的,扣除管理费、协议上的违约金及已产生的制作卡费、体检费等;

3.科目一考试合格上车训练后要求退学的,扣除管理费、协议上的违约金及已产生的制作卡费、体检费外,按训练一小时扣除100元~150元/小时实车训练费用计算;

4.参加驾校科目二考试,无论考试是否合格,基本上都不予退还学费;

5.因驾校不能履行教学、考试承诺或因教练员粗暴教学、吃拿卡要等不规范教学行为,学员投诉得不到及时合理解决要求退学的,扣除已产生费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