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临平报道组 宋晗语 通讯员 摇慧敏 李力行) 昨日,“良渚文化+科技”未来科技城走进中华文明圣地活动在良渚古城遗址举行。未来科技城100家企业代表、高层次人才以及来自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区科技局、区经信局、良渚街道、瓶窑镇负责人走进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领略世界遗产魅力,分享创业创新热情。张俊杰、梅建胜、陈寿田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良渚文化+”正式启动,并宣读倡议书,未来科技城企业代表分享了科技新品,其中为良渚土遗址提供无损监测分析的监测预警系统、将遗产展示通过立体化呈现的科技型眼镜、提升游客参访体验感的无人机投递等科技类产品,让创新科技与古老文明碰撞出火花,为良渚古城遗址在未来的保护、研究、利用、传承提供了无限可能。

良渚古城遗址是世界文化遗产,未来科技城是浙江省高端人才集聚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学发展新城区,作为余杭区“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金名片,两者珠联璧合,古老灿烂的良渚文明必在新时代焕发出蓬勃生命力,更有利于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立体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

随着文化建设地位和作用的不断凸显,“跨界融合”将逐渐成为文化发展的新常态。推动“良渚文化+”融合发展,不仅有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持续放大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效应。发挥“良渚文化+”优势和黏度,不断解锁经济新业态,良渚文化的影响力也将得到全方位、多元化的提升。此次活动认真落实了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文化和科技工作相关政策,坚持以“文化赋能、科技创新”为发展理念,坚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技术基点,坚持5G全覆盖、5G新文明、5G新管理的建设思路,坚持建设复合型、创新性、外向型的文化科技跨界人才队伍,未来将成为良渚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