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千顷碧,奔涌黄金道。昨天上午10时,随着阀门缓缓开启,一泓优质的千岛湖水从城北线输水通道注入,杭州市千岛湖供水工程城北线建成通水了,这标志着杭州市供水格局进入了新的阶段:杭州城北及余杭区临平创业城全域和未来科技城、良渚文化城大部分区域的居民,也可以喝上千岛湖优质水了。

2019年9月29日,千岛湖配水工程和供水工程九溪线全线贯通,九溪线供水范围内的居民喝上了“头口水”。

而杭州城北和余杭地区的供水水源以苕溪为主,主要供水水源单一,水源水质易受上游影响,应对突发水源污染事故能力较低,供水水源面临着多重压力。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不断增多,杭州城北和余杭地区的城市供水压力也不断增加。城北线为千岛湖供水工程的配套输水通道工程,起点为九溪线、城北线共用段输水隧洞(大毛坞节点),终点为绕城高速与仁和大道交界处(仁和节点),全线长28.6公里,设计输水规模165万吨/日,总投资28.5亿元,堪称用水“大动脉”。

城北线通水后,主要承担着向城北祥符水厂以及余杭仁和水厂、獐山水厂、宏畔水厂、塘栖水厂、运河水厂输送千岛湖原水的重要功能。自2018年3月正式开工以来,历经800余天的艰苦奋战,城北线先后于2019年10月、12月实现“洞通”“管通”等关键节点目标,如今建成通水运行,全面打开杭城供水新格局。

记者从水务部门了解到,千岛湖供水工程相关的江南线、闲林水厂、祥符水厂正在抓紧建设(扩建)中,其中闲林水厂一期今年年底将基本建成,江南线工程预计2022年完成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