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文创产品

一款带有“神人兽面纹”“玉琮”等良渚文化标志性元素的“金镶玉”《金钰良源》,近日在工行杭州分行正式发售,引起贵金属投资者的浓厚兴趣。

“目前,获得我们授权,含有良渚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共计有350余款。”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文化产业局局长马东峰说,有力地助推了文化IP打造和文创产业发展。

自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后,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进一步发挥良渚古城遗址作为世界遗产、文明圣地的辐射效应、集聚效应,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协同发展,良渚文化活态利用得到新发展,品牌打造凸显新价值,把“良渚故事”讲深讲活讲精彩。

着力打造良渚文化大IP

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目前在文化IP打造、文创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等工作上努力开拓,全力助推良渚文化的传承利用和遗产区可持续发展。

首先是建立健全文创体系,促进IP转化。筹备已久的良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由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与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联合组建,围绕良渚文化大IP开发,共同打造“良渚国家级文化高地”。良渚文化文创淘宝店与京东旗舰店“良渚博物院官方店”均已上线运营,弥补了良渚文创体系的线上空白。

其次是加强对外文化合作,深挖利用良渚文化品牌。去年以来,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陆续与万事利丝巾、长相知家纺、楠宋瓷业、翡拉拉珠宝等一批有品牌、有渠道的企业开展合作开发;同时联合省文投资源,与上海璞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研学教材,为良渚文化研学活动的开展打好基础;借力工行杭州分行、中国邮政杭州分行、西泠文创等大平台,以授权合作的形式深入开展良渚文化渗透推广;积极调动长三角文旅融合资源,充分开发长三角文旅市场,共建共享长三角良渚文化。

文旅融合发展又添地标性高地

今年,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还启动了《良渚文化艺术走廊(西段)概念规划》编制工作,良渚文化艺术走廊为连接良渚古城与良渚新城的纽带,规划形成“一轴、一带、两心(良渚古城和良渚博物院)”结构,浙江省考古遗产展示园、良渚博物院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或即将落户,良渚遗址区域内文旅融合发展又添一处地标性高地。

“十大工程”提升遗址公园建设运营

今年4月,220千伏云窑线迁改工程顺利完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及周边上空最后一处电线“上改下”,古城遗址公园迎来了一片纯净天空。

自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陆续启动实施新一轮陈列展示、基础配套提升以及老虎岭遗址公园、瑶山遗址公园建设等“十大工程”,全面完成遗址公园及周边电力上改下工程、5G全覆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建设运营。

自去年7月以来,遗址公园和博物院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50余万人次,良渚古城遗址的遗产价值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升,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