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6月1日,直观反映中国县域智慧城市发展特色与潜力的“2020中国县域智慧城市百强榜”在中央级媒体《小康》杂志上发布,余杭以总评分95.53分位列榜单首位。

智慧城市作为现代化城市运行和治理的一种新模式与新理念,建立在完备的网络通信基础设施、海量的数据资源、多领域业务流程整合等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基础上,是现代化城市发展进程的必然阶段。当前,余杭区正在不断完善智慧城市治理现代化数字系统解决方案,奋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努力成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余杭区依托城市大脑·余杭平台实施精密智控,构建起了系统集成的高效指挥体系,构建了全省首个区县级疫情指标模型,推出全国首创的余杭绿码,绘制生成覆盖20个镇街1468个网格的动态疫情“五色图”。相应地,余杭区开发了疫情防控智能指挥“驾驶舱”,一舱归集疫情相关数据,下设“一个码”“一幅图”“一张网”“一机制”四个子系统,实现分级别应对、分区域施策。同时,区应急物资供销平台也快速上线,精准对接企业群众需求,为确保“两手硬”“两战赢”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在这次战“疫”过程中,余杭扎实的大数据治理基础,为疫情快速织起精密智控网络,实现了对疫情的高效精准阻击。

智慧城市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把各个空间中的“数据孤岛”打通,杭州城市大脑·余杭平台的主要特点便是打通“数据孤岛”,数据和系统协同运作。杭州城市大脑·余杭平台自2019年12月末正式发布以来,建设工作进入了统筹兼顾、集中发力、多路并进、平战结合的新阶段。目前,余杭平台共建设了16个应用场景,归集了31个区级部门合计44.8亿条数据。同时,余杭区在杭州城市大脑中枢正式上线区级、部门、镇街和平台驾驶舱10个,占区县上线驾驶舱总数的20%,是省内驾驶舱横向覆盖部门最广的区县。公安、交警、消防、城管等部门数据库也正在接入杭州城市大脑·余杭平台,多个一线部门实现了提前预警和高效处置。此外,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区县,余杭区浙政钉2.0试点与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码”试点、旅游交通数据共享试点等项目一同被列为2020年省级试点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