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

时隔三个多月,受“地板价”保护、多次搁浅的国内成品油价终于要调整了。

根据发改委调价通知,自6月28日(周日)24:00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分别提高120元和110元,在浙江省内,各标号汽、柴油出厂价及零售价均上调,其中92号、95号、98号汽油及0号柴油零售价每升分别上调0.09元、0.10元、0.12元和0.10元,调整后的零售价分别为每升5.58元、5.94元、6.51元和5.19元。

以油箱容量50升的普通家用车为例,本次调价后,空箱加满92号汽油将多花4.5元左右;以市区百公里油耗7-8升计算,平均每行驶一千公里,燃油费将增加6.3-7.2元左右;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平均每行驶一千公里,则燃油费用增加36元左右。

在中石化建国北路加油站,前来加油的车辆并不多。一位准备换班的出租车司机说,今年油价没涨过,年初以来一路暴跌,后来虽然有“地板价”保护,但总体上油价不算高,已经很久没有关注油价了。这次涨得不多,一箱只多几块钱,没什么感觉,就是不知道后面还会不会继续涨。杭州马上进入高温天,开空调比较费油。

据统计,今年以来调价窗口总共出现过12次,其中3次下调、8次搁浅、1次上调(即本次)。截至本次调价,汽柴油价格累计每吨下调了1730元和1670元。

本轮成品油“地板价”保护始于3月18日,当时经过连续暴跌的国际油价一度跌破每桶30美元。省内一家大型油企负责人表示,叠加疫情影响,一季度成品油销售出现断崖式下跌,4月份随着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成品油销售开始回升,到现在基本上接近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在“地板价”机制保护下,本轮低油价期间并没有出现去年那样大张旗鼓的价格战,除了少数民营加油站直接将油价降到4元区间,“两桶油”都只有加油送洗车、充值送券等促销活动,折扣力度不算大。

本轮调价后,“两桶油”仍然维持这些促销活动。一家油企负责人表示,今年公司基本上不会采取成品油直接降价的形式,但会通过油品和便利店联动,吸引车主进站消费。我在绍兴路上的中石化和中石油加油站看到,油品确实没什么吸引人的优惠,但通过加油可以获得便利店的折扣,特别是粮油和食品饮料,折后价格比超市更便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