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堰小区住宅楼南立面改造透视图

塘栖一小区社区服务中心鸟瞰效果图

河畔新村中心花园入口效果图

  你有“电梯梦”吗?如果你住在老旧小区,是否还存有“物管梦”“适老梦”,甚至“设施梦”?而这些所有的梦想融汇在一起,正是我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临平街道梅堰小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拉开帷幕,全区老旧小区居民的梦想付诸现实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推进”的要求,我区制定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四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计划四年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125个,改造建筑面积约171万平方米,涉及小区居民近2万户。2020年,全区计划综合改造提升老旧小区65个,改造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按照试点先行有关要求,先后推动临平街道梅堰小区、南苑街道河畔新村等7个镇街实施改造提升,涉及小区12个,建筑面积46.35万平方米。

蓝图已定,未来可期。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会怎么改,会给居民生活带来哪些改变?据了解,本次综合改造提升按照保基础、促提升、拓空间、挖文化为总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强化设计引领,创造特色亮点,将结合六大举措“破六题”,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为全国旧改提供“余杭样板”。

组稿 李雪红 裘慧岚

完善基础设施——

综合改造老旧小区,以关注民生,解决居民切身相关的生活需求为根本,以优化升级内部基础设施为关键,统筹考虑“水、电、路、气、消、垃”等项目。各改造项目多管齐下治好疑难杂症,全面落实二次供水、雨污分流、道路“白改黑”、架空线路“上改下”、天然气“瓶改管”等内容,彻底消除“蜘蛛网飞线”,排查整治消防管网设施,同时结合垃圾分类专项行动,增设环卫设施。如:临平街道梅堰小区将通过基础改造,解决屋面漏水、地下室渗水、排水不畅等诸多问题,缓解停车难,补齐缺失的社区服务功能。

推进电梯加装——

老旧小区改造以建设老有所需、老有所乐的老年宜居社区为目标,充分考虑老年人日常出行的舒适便利,加大力度有序推进电梯加装工作。余杭区已制定《余杭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的调整完善意见》等文件指导加梯办法,鼓励“愿装尽装”“成片加梯”。目前,东湖街道超峰小区项目已基本实现小区成片加装电梯,南苑街道河畔新村已有大部分楼幢单元同意加装电梯,梅堰小区正在开展电梯加装入户宣传。

缓解停车难——

停车问题具有复杂性,老旧小区改造通过盘活整理土地、优化地面车位布局、新建地面地下车库、调整小区道路单行等方式增加停车位;小区内部空间不足的,与周边停车设施构建资源共享系统。塘栖镇改造小区为解除消防隐患,新增3个集中停车场,有停车位近200个。

打好服务“组合拳”——

老旧小区改造以服务性功能提升为突破点,在建筑体量上做减法,在公共空间服务上做加法,着力“利用好现有空间、挖掘出潜藏空间”,增设医疗、养老、托幼等服务配套,尤其解决好“一老一小”的问题,打好功能配套“组合拳”。在梅堰小区、河畔新村等项目中,拟征用企事业单位闲置办公楼,增设居家养老、托幼服务中心、社区老年食堂、公共文化活动室、室内健身场所、社区卫生服务用房等公共服务场所;在东湖街道超峰小区、余杭街道宝塔公寓小区等项目中,采用区域统筹、资源共享的视角规划“15分钟生活服务圈”,让一个社区公共配套中心辐射一片社区居民。

优化居住环境——

形象颜值是小区的“第一名片”,直接影响居民的观感和小区品位。全方位改造小区居住环境,可通过建筑外立面、楼道、绿化景观等整修提升,打造良好的整体形象。建筑外立面整治遵循“安全、美观、节能、环保”原则,做到外立面色彩、造型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景观设计以“利用为主、提升为辅”为原则,充分保留现有绿化,以补植修缮下层灌木地被为主;合理分配公园每个区块的功能定位,尤其要考虑“一老一小”的娱乐休闲需求,增设休闲、健身、交流等空间。如:塘栖一小区的建筑立面充分结合江南古镇的风格风貌,沿袭灰砖白墙的地域特色。

挖掘历史文化——

按照“保持旧肌理、赋予新功能、展现老味道”的设计原则,充分挖掘小区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等特色资源,在完成物质层面改造的前提下,进一步打造内涵丰富、各具特色人文的精神风貌,在“旧貌换新颜”中留存老旧小区的老记忆、老味道、老情怀。如:塘栖镇一小区和广宇公寓尊重江南水乡城镇的特色文化,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水墨江南独特韵味;宝塔公寓小区充分利用宝塔山的山水资源和文化记忆,改造中尽量保持环境的历史延续性和意象特征。

具体来说,文化氛围的挖掘要从细微处入手,以“绣花”功夫才能绣出特色品位。比如:要注重形象节点的打造,要提取小区文化特色元素,形成贯穿小区的设计语言,在小区大门、小品景观、标识指引、文化宣传栏、景观围墙等方面融入文化元素,塑造具有人文底蕴的社区风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