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陈轶东) 昨日,省文联、省美协专家学者一行来我区调研走访,深入考察余杭文化产业建设情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姝参加。

调研团实地走访了临平艺尚小镇、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余杭方志馆、塘栖古镇以及塘栖村农村文化礼堂等地,认真听取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并提出建议。

近年来,余杭区文联立足余杭特色,在文化建设中做好阵地、队伍、品牌三篇文章。在文化阵地建设方面,区文联力争将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打造成具有标识性和地域特色的文化艺术场所,集视觉艺术展览、名家讲堂、艺术交流和研讨、文学艺术知识普及和培训中心于一体;将《美丽洲》打造成推介本土作者的阵地、展现名家风采的平台、培育新生代的舞台,邀请多位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评委、获奖者等专家学者在《美丽洲》会刊上发文;建设多个书法村、故事村,诗词之乡,摄影基地,为美丽余杭增添文化地标,繁荣乡村文艺。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区文联积极争取资源,选派会员参加各类培训班,通过举办展览等活动,激励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又具有鲜明余杭地域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在文艺品牌建设方面,区文联精心打造良渚文化品牌,不断为良渚申遗提供文化助力;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培育文艺领头雁。同时持续深化“幸福余杭艺术行”文化惠民活动,通过开展服务美丽乡村、举办文艺讲堂等形式,以文艺的力量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和区委“六大西进”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调研组充分肯定区文联各项工作,同时表示,余杭既有良渚、运河、禅茶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丰硕的现实文化成就。艺尚小镇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在推进产业与文化的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成果有目共睹;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余杭美术馆)立足余杭,放眼全省乃至全国,打造具有标识性和地域特色的文化艺术场所,形成了高端和公益齐头并进,叫好与叫座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希望区文联再接再厉,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实现多元化拓展,深耕本土文化内涵,创造出更多具有余杭地域特色的优秀艺术作品,推动余杭文化繁荣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