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孙明姝 通讯员 陆春松)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水平,展现农民精神家园培育成效,区委宣传部(区文礼办)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农村文化礼堂“一村一品”专题。截至目前,已有丁河、百丈、苕溪等十个村文化礼堂宣传视频先后在强国平台刊播,其中鸭兰村被全国平台录用,在全区引发新一轮农村文化培育、挖掘的新风潮。

“视频在内容上突出‘一村一品’‘一堂一品’,彰显区域特色。”区委宣传部(区文礼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组织各镇街在已经初步形成礼堂特色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炼,精心挑选文化礼堂开展视频创作,展现了枫岭“书法+”文化、仙宅“家”文化、柴家坞“甜蜜”文化等各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同时,以高星级文化礼堂为重点,围绕文化礼堂建设及文化惠民、温润民心等农村宣传思想文化方面重要作用,展现乡村文化振兴强大活力。

视频在形式上不拘一格,围绕特色主题创新表现形式,如有以vlog等时下流行的网络短视频模式呈现的,由文化礼堂管理员或当地村民带领观众参观文化礼堂,讲述真情实感,生动地反映出我区农村文化事业喜人发展,记录新时代文明在余杭农村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纳入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统筹推进,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提出了“到2020年底,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的目标。在建设过程中,我区注重“一村一品”,深挖文化礼堂特色,开展文化礼堂特色提升,组织文史、文化方面专业人员组成文化礼堂专家组进村指导。鼓励建成文化礼堂根据四星级、五星级标准进行二次特色提升,近年来已提升礼堂24个。同时,区委宣传部(区文礼办)每年组织召开评审会,对文化礼堂运行和特色打造情况进行评审,择优推荐省市高星级文化礼堂创建,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目前我区有五星级文化礼堂9个,四星级25个,高星级礼堂覆盖率位于全市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