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临平报道组 杨嘉诚) 人才,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底气。昨日,“余您携手 杭向未来”2020年余杭区科技人才月暨中国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和与会嘉宾一起共同启动人才月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董石麟、蒋剑春,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位秋,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党委副书记刘强,省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张旭明,陈如根、祝振伟、朱红丹、顾国煜、戴桂香、许玲娣、葛建伟、沈洪相、卞吉坤、施科琦等在主会场参加,部分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机构、投资机构、人才代表等近万人通过钉钉平台在线参加。

5月20日至6月底,我区将陆续举办“1+12+N”科技人才月系列活动。其中,“12”指首届世界时尚科技线上峰会暨全球线上时尚周启动发布、“你创@我投”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专项赛、浙江省青年数字经济“鸿鹄奖”启动仪式、2020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创新论坛等12项重点活动,旨在吸引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科技人员、创业人员参与,促成更多的优质项目、顶尖人才落户余杭;“N”则是全区各部门、平台镇街、科创载体、高新技术企业、行业协会将在活动月期间开展的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代表区委区政府致欢迎辞,向与会各界人士介绍了余杭宜居宜业的人文生态和创新发展环境,特别是通过出台一系列人才新政和产业政策,努力构筑最优人才生态,将余杭打造成为天下英才的诗意栖居之所、追梦圆梦之城。他邀请大家来余杭筑梦、逐梦、圆梦,并表示,余杭将以此次科技人才月为契机,继续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集聚一流人才、培育一流产业,努力将余杭打造成为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地标。

启动仪式上,我区正式发布顶尖人才政策十条。根据政策安排,我区将设立不少于10亿元的顶尖人才创新创业“资金池”,对顶尖人才实行“一事一议”,坚持按需配置、因人供给,由用人主体提出支持方案,综合评定通过后对顶尖人才给予最高1亿元支持,特别优质的可突破上限,上不封顶。

当天,还为杭州市优秀院士工作站、2019年新认定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授牌;对2019年优秀高新技术企业、优秀创新载体、优秀科技人才、千里马驿站、余杭伯乐进行表彰;“院士专家余杭行”活动、余杭区顶尖人才政策、大学生创新创业“十百千万”系列活动、“余小创”·云创新服务品牌正式发布;2020中国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大赛报名通道开通。

此外,我区招才引智的“朋友圈”也进一步扩大。当天,区政府分别同上海音乐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浙江省农科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区科协同中国科协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中国科协欧洲生命科学(瑞士)海智创新创业基地等海外人才基地签约。

同时,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合作建设的“服务型制造研究院”、与浙江大学(余杭)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合作打造的“浙江大学(余杭)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等一批能级高、人才优、赋能强的重大创新平台也于昨日签约揭牌,将落户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记者还注意到,在去年推出的“人才创业保险”的基础上,我区昨日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余杭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余杭分公司和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签约,率先推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保险券”,创新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