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

最近两天,杭州的初夏非常惬意。

周一的大风之后,昨天早晨,杭州最低气温降到了16.1℃,一扫之前的闷热,早晚都非常凉爽,初夏终于露出了她小清新的一面。今天也差不多,最低气温17℃左右,最高气温31℃左右,白天晴到多云,早晚凉爽,体感会比较舒适。

从今天夜里开始,西南风起,云层开始增厚。到了明天,杭州可能会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县市局部地区会达到中到大雨量级。周五开始一直到下周一,又恢复到多云为主的天气。气温变化也不大,除了明天受降雨影响最高气温在27℃左右之外,其他日子最高气温都在30℃左右,其中周日和下周一最高可达到32℃左右。

总体来说,这几天早晚清凉,白天也没那么热,还是挺舒服的。

北方地区扎堆入夏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这个时节,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饱满,“满”指农作物“灌浆乳熟,籽粒饱满”,“小”是指刚开始灌浆,但还没有成熟,所以叫“小满”。

进入小满节气,暑气渐升,荷花开始绽放,水满山绿,正是初夏好时候。身边夏天的气息也是一天比一天浓:五月石榴花、绣球花开;曲院风荷的小荷已露出尖尖角;枇杷正甜杨梅荔枝刚刚上市;夏天的第一支棒冰、第一个西瓜也入腹了……

小满也是夏季在北方初露头角的一个节气。一般小满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将陆续入夏,南北方的温差也会进一步缩小。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我国主要省会级城市常年(1981-2010年)平均的入夏时间主要集中在5月和6月。3月,海口率先迎来夏季,广州和南宁紧随其后,在4月进入夏季。5月是入夏最“扎堆”的时段,包括北京、杭州、成都在内的15个省会级城市会在此时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6月,有11个省会级城市也会陆续入夏,主要集中在西北和东北。

南方雨水逐渐增多

小满时节,雨水逐渐增多。江南地区有谚语“小满大满,江满河满”一说,不过目前看来,今年的“小满”,杭州的雨水还没有接二连三到来的趋势。

今天开始,一大波雨水将在南方上线。华南、江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北部和中东部沿海、广西西南部和东北部及湖南南部、江西北部、福建南部、台湾岛等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雨时段将在今天夜间至明天夜间。

这段时间,广东将进入龙舟水集中期。杭州人可能要问,什么是龙舟水。每年端午节前后一个月间,广东、广西、福建、海南,也就是华南地区,隔三差五就会下一场滂沱大雨,因为临近端午节,所以被称为龙舟水。虽然今年闰四月,端午节来得有些迟,但龙舟水却没有缺席。华南一般4月上旬进入前汛期,龙舟水则是华南前汛期“最后的疯狂”,一般从5月中、下旬开始,6月中旬前后结束。龙舟水几乎年年都有,偶尔夏季风或副高耍点小性子,龙舟水也可能爽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