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

今年5月17-23日是我国第六届“全民营养周”,同时5月20日也是我国第31个“中国学生营养日”。杭州学生营养现状怎么样?健康饮食怎么吃?快来看看~

杭州学生午餐营养调查结果

今天,市卫健委公布了杭州学生午餐营养调查结果。结果显示,目前杭州学生午餐能量能基本满足学生需求,但是供能结构不合理。主要体现在碳水化合物供应不足,烹调油、畜禽肉类等供应偏高,脂肪供能比偏高等几个方面。

在具体的食物供给方面,存在食物类别供给不平衡的现象。诸如提供的主食以谷类为主,但是全谷物及杂豆、薯类的供给量偏少;荤菜主要以畜禽肉类(尤其是猪肉)为主,水产类、蛋类、乳制品、大豆等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供应较少;蔬菜中深色蔬菜供应量偏低,水果供应偏少等。

学生餐加工过程的烹饪方式中油炸所占比例偏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脂肪供给过量。无论食堂自制,还是企业配餐,学生餐中的食盐使用量都远超推荐量。

这12例营养配餐请收好!

今天,市卫健委还发布了学生健康状况综合监测结果。监测显示,杭州中小学生营养不良、超重肥胖双向的营养相关疾病的发生率居高不下,营养不良总体发生率为7.08%,超重率12.88%,肥胖率10.17%。

其中较为突出的包括小学男生超重率14.59%,肥胖率13.41%。初中男生超重率16.83%,肥胖率12.55%。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营养专家分析,造成杭州中小学生存在上述营养健康问题的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

1.不良饮食习惯,如一日三餐饮食不正常,有偏食、挑食的习惯;

2.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喜欢吃零食,不爱吃主食,高能量食物(如油炸食品、含糖饮料)摄入过多;

3.运动少,主要表现为运动总量少,静态时间多。

为了指导学生餐的供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营养工作者们编制了一套学生餐推荐范例。这一套配餐范例涵盖小学低年龄段学生、小学高年龄段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等多个阶段。每一阶段有25套菜谱,综合考虑了均衡膳食的需求和学生餐的价格空间,并尽可能考虑到了全面的营养。这些学生餐推荐范例后续将通过教育行政部门转赠给有需要的学校作为统一供餐的参考和补充。

今天我们选择了其中的12例,一起先学起来吧!

健康饮食和生活,记牢“52110”

中小学生要调整饮食结构怎么吃,平时注意什么,记牢“52110”:

“5”每天应吃5个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

“2”使用电脑等电子设备的时间每天最多不超过2小时;

“1”每天应该进行1个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运动;

“1”每天吃肉不超过1个手掌大小;

“0”不喝含糖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