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商报 昨天,冷空气南下影响杭城,带来了凉爽的大风。临安西部和北部高山区出现了8级大风,天目山老殿达10级,仙人顶11级;主城区的风也够大,坐在高层的窗口,只听到呼呼的风声,着实让人体验了一番“风”度翩翩的感觉。

经过这番闹腾,接下来几天,杭城的天气就要“风格”大变,主打“平和”。市气象台说,未来几天杭城天气以晴朗为主,没有大风、雨水,也没有强对流;白天的最高气温在30℃上下,属于比较典型的初夏气候。到了周日,气温会有小幅上升,最高气温34℃左右,大有向高温靠拢的趋势。

这个时节,植物园的睡莲也进入了盛花期,趁着天气还没完全热起来,大家可以抽空一睹它们的芳容哦。

100多个睡莲品种在植物园热闹绽放

挑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去一览芳容吧

6月未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已经“接天莲叶无穷碧”了。在水生植物区里,沉睡了一个冬天的睡莲迫不及待地从水底送出圆润碧绿的叶片,将一片池塘点缀得生机勃勃,形如巨大笔头的花苞就在叶丛中稍稍露出水面,在早晨阳光的召唤下,一朵朵清新靓丽的花朵就在水面上绽放开来。

睡莲的名字来自于它奇特的习性,耐寒睡莲的花朵会在夜晚到来时闭合,好像人睡觉了一样。而其英文名waterlily(水百合)则是因其花朵似百合,又开放在水中。

耐寒睡莲昼开夜合的习性是其对阳光的特别反应。清晨,初升的太阳把睡莲从睡梦中唤醒,闭合着的睡莲花瓣外侧受到阳光照射,生长变慢,但由于内侧背阳,迅速伸展,于是花儿便绽开了。中午时分,花瓣展开成一个大圆盘。这时的睡莲花内侧受到阳光照射,生长变慢,外侧正相反,它的伸展又逐渐超越了内侧,于是就自动闭合起来。

杭州植物园共收集耐寒睡莲品种100多个,目前已进入盛花期,这些睡莲不像荷花那样走单一的粉色系淑女风,而是自带调色盘,花色多样,有红、白、黄、复色等。主要集中种植于水生植物区假期通道旁水系以及圃地区域。

耐寒睡莲的花期可以从5月一直持续到9月,大家可以挑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来水生植物区一览它们的芳容哦!

杭州图书馆首次进校园设点

选址位于丁兰这个学校

杭州图书馆进校园设点了。昨天,杭州图书馆·悦享馆正式开馆,它就位于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内,首批铺设了2000本书籍。

图书馆面向社会大众开放,丁兰居民借还杭州图书馆书籍可以就近办理。市民卡在机子上一刷,然后将要借(还)的书籍放在机器上,即可完成录入。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图书馆·悦享馆是由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的一个厂房改造而来,里面的陈设都做到物尽其用。比如,放在正中间的书桌,由无线电自动焊接机床改制而成;靠最里面有一排透明玻璃罩起来的陈列柜,里头摆放着各种动漫手办,陈列柜也是由学校机床改造而来。

除了基础的借还书外,杭州图书馆·悦享馆还设置了三个培训教室,免费对外开放,教授插花、茶道和烘焙。授课的老师来自学校的学生,他们通过自己的内容输出、志愿服务可以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以在馆内兑换饮料或者进口小商品。“积分制可以调动学生提供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锻炼他们的社交能力,也让志愿活动更多样化。”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校长周宏米说。

据了解,这是杭州图书馆首次进校园设点,期望通过这种方式丰富学生、市民的阅读,也给学生提供内容输出的平台,助力学生提前和社会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