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连日来,城市街道上、公园里的柳絮又开始飘飞。这些白色的絮状物如一片片雪花,随着春风一个劲儿地往人们鼻子里钻,让很多敏感体质的市民苦不堪言。

为防治柳絮,区城管局市政中心给柳树雌株“打针”,注射生长调节剂。经过两年的试验,柳絮抑制率已达到95%。据悉,新一年的柳絮防治工作将于5月中下旬全面推开,施药范围将会比去年更广。         

飘絮持续至5月下旬到6月上旬

敏感体质市民尽量避开河道绿地

柳树分雌雄,雌株花落结果后,会借助风力传播完成繁衍。此时,飘飞出一朵朵带着种子的白色绒毛,就是柳絮。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接触到柳絮其实并无大碍,但对于敏感体质的人群来说,柳絮可能会导致皮肤过敏、瘙痒和红疹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漫天飞舞的柳絮还有可能遮挡行人、车辆的视线。柳絮属于易燃物质,接触明火极易导致火灾发生。此外,柳絮也会影响一些高精密度仪器的准确性。

据了解,今年我区柳树飘絮的时间与去年基本相同,3月下旬开始,临平城区已经进入飘絮期,预计在4月中下旬进入爆发期,一般持续至5月下旬到6月上旬。

“目前,我区柳树种植大多分布在绿地、河道附近,临平城区主要集中在人民广场、好望公园、玩月街、梅堰港、东湖绿道等沿河区域。”区城管局市政中心副主任科员徐珍珍介绍说,除了柳树外,梧桐树、杨树等植物也容易出现飘絮,建议敏感体质的市民尽量避开,减少接触的机会。

飘絮期结束后二三十天最适宜“打针”

临平城区柳絮抑制率达95%

在大约1.2米高的位置用电钻打上几个孔,然后按柳树胸径大小配药,一般每5厘米打一针,每针药量10毫升……去年5月中下旬,绿化工人陆续为人民广场的柳树雌株“打针”。

据了解,通过注射生长调节剂,能抑制雌柳树花芽分化,使其少结果或不结果,相当于给柳树做了“避孕手术”,从而减少次年飘絮对市民健康、城市环境产生的影响。

“往年进入柳树飘絮季节,树下都铺着白茫茫一片,保洁员每天要清扫好几遍。但今年树下基本没有柳絮了,效果真的很明显。”广场绿化管理负责人说,通过注射药剂抑制生殖生长后,养分会转而供应营养生长,健康的雌柳树在“打针”后反而会长得更好更壮。

记者从区城管局市政中心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该局对管养范围内的232株柳树雌株进行了抑制试验,目前柳絮抑制率达95%。

“经过近几年的研究试验发现,在柳树花芽未分化以前或已分化初期,使用药剂能达到最佳的抑制效果,基本结果率仅为5%。所以,每年在飘絮期基本结束后的第20-30天之间,‘打针’最为适宜。”徐珍珍说,今年将在5月20日前后,给柳树进行施药防治,这项技术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届时可以大大缓解柳絮飘飞的现象。

飞絮季过敏怎么办?

其实大多数人,接触到柳絮并不会有大碍,但是对于敏感体质的人、小孩或老年人来说,柳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反应。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

一时半会儿,还没法彻底解决飞絮。那么,防过敏的功课还是要做起来。

■ “武装”好再出门

戴上眼镜还有口罩,以阻挡对呼吸道及面部和眼睛的刺激。同时,敏感体质的小伙伴尽量少到公园等花粉、飘絮较多的地方去,减少接触柳絮的机会。

■ 每天清洗鼻腔

可以每天清洗鼻腔2-3次,药店、医院可以买到清洗鼻腔的专门吸鼻器。或在小吸壶里装上生理盐水,通过鼻子吸入,可彻底清洗鼻腔内的过敏成分。

■ 进门前要“抖一抖”

进门前记得把身上的柳絮清理干净,如果清理不干净,进入室内后,及时清洗沾有柳絮的衣服。皮肤上也会沾到柳絮,记得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洗脸。

■ 避免食用刺激食物

辛辣的食物会使血管扩张,皮肤发红,加重过敏。远离曾引起过敏的刺激性食物,比如:羊肉、甜食、酒等食物。建议饮食清淡,多食用水果、蔬菜等。

■ 多补充维生素

平时多吃水果,三餐适当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

过敏人群,最好家中常备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如:氟苯那敏、弗雷他定等。

在烹饪时,可以多放点生姜,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可以准备一些姜糖,当零食吃,都能有效缓解过敏症状。

■ 勿揉眼睛

被迷眼后,如果用手用力揉,很容易划破脆弱的角膜,加重对角膜的损伤,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影响视力。

正确处理办法:如果异物较小,刺激不大,流泪会将其排出。

如果流泪不能排出,要在保证无菌的前提下,请他人把上下眼睑翻开,找寻异物,用消毒棉轻轻擦出。

如果是飞絮钻进眼睛,可用清水冲洗。如果没有把握,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 不要用手挠

春季皮肤病高发,天气干燥,再遇到柳絮飞扬碰到皮肤,就容易刺激皮肤瘙痒。

抓挠皮肤时,坚硬的指甲会伤害皮肤表面,使皮肤发生感染,出现炎症,加重原有病情,造成恶性循环。

正确处理办法:在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涂上止痒药品。

此外,还有几个止痒小窍门可以借鉴:一是拍打,避免用手指甲挠,用垂直的力量击打皮肤;二是冷敷,冷敷可以降低皮肤对刺激的“记忆”。

(本报综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