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通讯员 郑俐园) 截至昨日16时,余杭区共有224家杭州市“雏鹰计划”企业和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区级奖励兑付资金,兑付金额共计3360万元。这是杭州“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兑付通道开启以来,余杭区科技口首个实行线上兑付的项目。

余杭区目前总计4470万元区级配套科技奖励资金需要兑付,涉及88家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和210家“雏鹰计划”企业。根据《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要求,为了简化兑付流程,提高兑付效率,2019年杭州市“雏鹰计划”企业、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区级奖励拨付的项目在“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完成。项目上线后,企业无需提交证明,即可享受在线兑付,实现了从“一事一兑现”到“一企一兑现”的改革,变批量兑现为实时兑现,大大缩短了政策兑现时间。

截至目前,余杭区共有“雏鹰计划”企业767家、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1095家。其中,2019年新增杭州市“雏鹰计划”企业230家、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207家,两项新增数均列全市第一。这些企业分布呈现明显的行业集聚性,科技创新后劲足,为余杭培育新兴产业高地、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杭州从2010年开始实施“雏鹰计划”,针对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规模、发展阶段,建立了“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企业梯队培育机制。

据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市、余杭区将把“雏鹰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进行重点辅导,鼓励和支持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加大对“雏鹰企业”的服务力度。有效整合各类社会创新创业资源,为企业提供创业辅导、技术咨询和投融资对接等创业服务,组织开展经营管理、技术开发、财税政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培训。“雏鹰计划”专项资金扶持方式包括无偿资助和贷款贴息。同时,建立信用激励机制、风险补偿机制、以股权投资为核心的投保贷周转联动机制、银政企中介多方合作机制,优化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融资渠道。科技部门将继续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雏鹰计划”企业为重点,为企业量身定制“成长指南针”,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深度融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