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宋建新) 马川是一家“美丽乡村”建设全周期管理公司的负责人,现在他还拥有另一个身份:运河街道美丽城镇发展师。走上这个新岗位不久,他就设计了文化旅游线、知青农耕线、民族工业线和科普生态线四条线路,进一步梳理集镇和乡村的关联,帮助当地实现城乡融合,助力运河街道创建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在运河街道,像马川一样的美丽城镇发展师有5名,当地政府经常组织他们考察调研,为美丽城镇建设建言献策。

今年,我区首创“三师融合”制度,大力推行美丽城镇创建“1+16+X”的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美丽城镇发展师“三师融合”,形成一区一首席设计师、一镇一规划师以及美丽城镇发展师专家服务智囊团格局,建立起覆盖区、镇街两个层级的专家服务机制,以凝聚各方力量,助力我区高质量建设美丽城镇。

挖掘人才 组建“三师”智囊团队

“三师融合”制度,是在推广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的基础上,聘请“身怀绝技”的美丽城镇发展师,为美丽城镇特色发展献智献力。目前,余杭区参与美丽城镇建设的16个镇街已聘请60多位驻镇规划师和美丽城镇发展师参与美丽城镇建设。

首席设计师统筹规划引领。我区聘请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建忠担任县域首席设计师,负责统筹全区范围内美丽城镇建设的规划引领,从环境、产业、人文、基础设施配套、长效治理等方面全方位把关全区规划方案,以高质量的规划设计引领美丽城镇的高水平建设。

驻镇规划师着力精准服务。全区参与美丽城镇建设的16个镇街均已签约驻镇规划师,结合各镇街基础现状,制定有针对性的规划方案,深入挖掘镇街创建特色,彰显地域个性文化,提供精细化服务。此外,为保障规划成果的落地,驻镇规划师还将从项目前期策划、现场踏勘、图纸深化、建设过程技术监督到落实长效化管理提供全程跟踪指导。美丽城镇发展师则通过凝聚专家、高级技师、民间工匠等多元化社会力量参与美丽城镇建设,专业涵盖建筑、规划、园林、景观、农文旅等领域。

在美丽城镇创建初期,良渚街道就委托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全面的美丽城镇行动方案文本编制,并聘请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师为签约驻镇规划师。同时,街道深入挖掘技能人才,建立起各类专家团队信息库,从良渚新城、良渚街道各部门挑选专业人才,涉及规划设计、村镇建设、建筑工程、环境绿化、建筑交通等多个方面,共同组建起一个美丽城镇“三师融合”的专业团队,有效补齐了人才短缺和技术力量薄弱的短板。

塘栖镇则精选规划设计与工程设计专业人才,成立了“三师”专家指导小组,美丽城镇发展师们针对当地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创建的短板对症施策,提出一系列建议措施。该镇将在找准创建短板与优势的基础上,优化设计方案,匠心打造精品项目,争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三师”联动

精准有力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组建美丽城镇发展师队伍,是希望利用专业技术团队的力量,帮助各创建镇街美丽城镇建设规划的落地和提升,打造各自的亮点、特色,塑造美丽城镇的灵魂。”余杭区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师融合”在助力美丽城镇发展,强化美丽城镇风貌长效管控,打造地域特色,自然特色、人文特色方面不断发挥重要作用。

径山镇在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的基础上,结合禅茶文化,聘用径山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宏为径山美丽城镇发展师。驻镇规划师负责对辖区内所有规划、设计进行咨询,对美丽城镇项目更是全程参与、全程谋划,美丽城镇发展师则负责对径山文化的挖掘、梳理,并有效运用到径山美丽城镇建设中,使项目建设跳出既有框架,与径山文化高度融合,成为有机生命体。

在仓前街道,驻镇规划师从实际出发,反复推敲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使项目编排更加合理,定期建设督查工作并每月举行项目答疑会。美丽城镇发展师则对街道范围相关景观公园、绿道等提供专业化意见及养护服务。“三师”制度对该街道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安全、科学、规范、有序推进起到了关键作用。“驻镇规划师高标准把脉整治项目,让小城镇美起来;美丽城镇发展师全面创新一体管养,让小城镇活起来。”仓前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师”联动各有分工、精准有力,既巩固提升整治成果,也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而“三师融合”的建管并举,让瓶窑实现了小城镇建设、管理与美丽城镇创建的“无缝对接”,进一步促进城乡统筹。“专家们有丰富的设计、施工和管理经验,聘请驻镇规划师相当于把他们请到了身边,乡镇规划落地时可以随时随地向专家咨询,确保规划不走样、不打折,让整治项目早落地、早见效。”瓶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城镇发展师献计献策,被老百姓称为瓶窑美丽城镇“智囊团”。该镇将充分利用“三师融合”制度,通过这些人才深入一线参与针对性指导,尤其在本土文化的深挖细究和美丽城镇特色塑造方面建言献策,把规划方案细化到效果图、项目清单和实施时序,争先创优、全速有序推进美丽城镇高质量建设。